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

2017-02-09 07:5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

——三论深化机关作风整顿

□河北日报评论员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就是要把河北打造成聚集优秀人才、聚集先进要素、聚集优势产业的高地,从而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贯彻好、落实好,为实现河北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把握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办好河北的事情,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春节前在张家口视察工作时,总书记特别强调河北要优化营商环境。这一重要指示,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内设机构多、人浮于事、行政效能低下,说得多、落实少;改革不配套、不重视科技、不重视人才,待遇低、经费低,政策不落实,留不住人才……从现实来看,市场营商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河北发展的瓶颈,不加快突破这一瓶颈,优秀人才、先进要素、优势产业就不可能向河北汇聚,再多的机遇也会错失,再大的优势也难以发挥,走新路、补短板、快转型就是一句空话。

市场营商环境的优化,离不开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的提升,离不开机关作风的改进。各地各单位的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工作作风,都是市场营商环境的具体表现,都直接影响市场营商环境的优劣。我们一定要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的高度,深刻认识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的重要性、紧迫性,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狠抓落实,着力打造公平高效的市场营商环境。

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的前提和关键,是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市场营商环境的短板,往往是思想固化、观念陈旧的外在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7月视察唐山时特别要求我们“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八破八立”要求,不断强化市场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开放思维,以拉长思想短板补齐发展短板、以观念转变促进发展转型。

优化市场营商环境,需要抓住重点,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工作整体推进。推进“放管服”改革,是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是深化机关作风整顿的重中之重。对政府部门管理的服务事项,进行全面彻底的摸底排查,该放的坚决下放,该砍的坚决砍掉,通过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推行市场综合监管、创新服务方式等,以更大的放、更好的管、更优的服,持续优化我省的市场营商环境。同时,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还包括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配套公共服务。要通过推出一批利企惠民的政策措施、办好一批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实事、解决一批基层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充分调动人们投资置业的积极性。

强有力的激励和督促,是推动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的有力保证。实践证明,增比进位是激发干劲、实现突破的有效手段;强化评估考核是引导、督促工作推进的管用措施。各地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要求,主动跟自身比、在全省比、在全国比,在比较中找出差距、制定措施,奋力赶超。要聚焦优化市场营商环境,通过完善目标绩效管理、改进作风评议方法、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强化问责追责等方法和手段,充分发挥评估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激发各级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整顿机关作风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贵在不懈坚持、不断深化;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体现为一个个具体行动,贵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让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机关作风整顿,紧紧扭住改善市场营商环境、促进转型发展这一重点,抓难点攻坚,抓措施落地,抓问责激励,全面提升全省机关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市场主体、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以市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释放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活力动能。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