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媒走转改】四留固村:打造知名“中国电影印象小镇”

2017-02-09 08:5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白增安[发自邯郸丛台区]

邯郸市丛台区南吕固乡四留固村被称为“红色电影文化之乡”。2月7日10时,记者走进该村,看到村里正在建设的邯郸红色电影文化博物馆主体已经竣工,造型古朴典雅。

“这个展馆占地2.6亩,面积1600多平方米。建成后馆内收藏红色电影胶片、放映机、电影海报等近2万件,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电影博物馆,届时每年预计可接待游客50万人次,成为传承革命历史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在施工现场和村干部、施工人员一起商量博物馆布展装修施工方案的乡党委书记卜凡对记者说。

漫步村里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处处都有红色电影的文化符号,街道两侧墙壁上绘制着《红日》《红灯记》等上百幅精美的电影海报,一下子勾起记者儿时观影的记忆。民俗文化馆由一座有300年历史的明代老院子改建而成,“记忆老屋”、“知青之家”、斑驳的天井小院、圆弧形的青砖木窗、古朴的电影放映室,以及织造坊里的织土布机、石碾、石臼、旧家具等老物件,都在诉说着“乡愁”记忆。投资500万元的红色电影文化博物馆、投资1000万元的柴宗洁“墨耕园”美术馆、电影文化步行街、电影人家主题餐厅等项目景观,让一个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电影印象小镇”魅力初绽。

据村党支部书记杜寿金介绍,618户、2580余口人的四留固村,村民过去主要靠传统种植业和外出务工为生。2014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在邯郸规划设计院专家的指导下,村里在收藏爱好者村民魏少先捐出的5000多部红色经典故事片和纪录片的基础上,依托红色电影文化,探索“美丽乡村+特色历史人文+旅游”的路子。通过回租老房子,实景打造电影场景,建设游客拍摄电影场景体验基地等,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今年春节期间,成千上万的游客到村来看红色电影、听红色歌曲、吃农家饭,在游玩中体验红色革命文化。

“2016年俺们村被评为省级旅游示范村。今年我们要和国内知名的旅游开发企业合作,建设现代大型游乐设施,同时对电影文化步行街进行升级改造,开春就开始对村里的旅游线路进行精细化绿化,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休闲旅游、红色文化娱乐、绿色生态建设等产业。我们的目标是把四留固打造成全国知名的‘中国电影印象小镇’和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让大伙儿的日子越过越好。”谈起新打算,杜寿金满怀信心。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