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市纪委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2017-02-09 09:0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强化日常监督 严肃执纪问责

□河北日报记者 刘荣荣 通讯员 王 军 杨一萍

纪检监察干部身处正风反腐第一线,如何严防“灯下黑”,练就打铁硬腰杆?

规范履职,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约束干部行为;高擎利剑,严肃执纪问责……2016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认真总结从开展谈心提醒教育到全面抓早抓小的工作做法,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特点和实际,专门制定办法,构建长效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规范履职,实行长效监督

新年伊始,秦皇岛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工作人员小田就收到干部监督室发放的空白工作日志。他在这本日志上如实记录下自己一天的工作:8:30统计各县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30参加全市大中型民营企业负责人座谈会,13:30就市直某案件与董某进行核实谈话……

“工作干没干,日志上看一看。”记工作日志已成为秦皇岛市纪检监察干部的习惯。为了念好“紧箍咒”,该市规定所有纪检监察干部,每个工作日都要填写工作日志,记录“八小时之内”或“八小时之外”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心得体会。按照《领导干部工作日志管理办法》,做好分级阅批、督促检查、评比展示等。坚持每季度对工作日志记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评比活动,定期与组织部门根据责任落实情况组成10个考评组,通过座谈、看会议纪要、查日志,紧盯时间节点,查找问题。

该市从构建长效监督机制、规范履职行为入手,制定《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考核评价办法》,并配套研发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考核软件,每月一测评、半年一考核,确保依纪依规履职。出台《关于把抓早抓小融入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从明纪、教育、管理、监督、审查、问责六个方面明确了19项具体要求,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和严格管理。

抓早抓小,约束干部行为

执纪审查工作“五个严禁”、“八小时之外”行为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负面言行清单》……秦皇岛市从早立规、常教育、勤纠正和严管理多方位入手,将严的要求融入工作生活,全面约束纪检监察干部行为。

坚持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常态化,每年通报一批本地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以案示警;每月采取领导授课、科室自学等方式,进行专题纪律教育活动;每日推送“每日一纪一提醒”廉政提醒微信,通过案例解读党纪条规,以案明纪;每次查办重大案件之前,由分管领导就纪律要求和注意事项专门对调查组进行一次案前提醒,调查组成员签订“廉洁审查”承诺书,保证依规依纪执纪审查。

该市要求各级纪委负责人逐级开展谈话谈心和及时纠错,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工作、纪律、作风上存在的问题,2016年,全市对1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谈话谈心。与此同时,建立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廉政审查机制,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及时向组织报告个人婚姻变化、因私出国(境)等情况,同时将每名干部的报告事项建立档案,干部监督和组织部门每半年按不低于6%的比例进行抽查,以便发现问题线索。

高擎利剑,严肃执纪问责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该市高擎利剑,严肃执纪问责,释放执纪从严强烈信号。

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线索进行梳理排查,建立独立台账,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上报分管领导、第一时间综合分析、第一时间按照问题性质分类处置。对于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反映比较强烈但没有明确具体内容的,有问题反映但难于查证或情节轻微的,虽不构成违纪但造成不良影响或轻微违纪可免予处分的,及时进行谈话提醒,防止小错变大错;对于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红脸出汗树立防范意识;对责任意识不强,履职动力不足,工作不在状态、得过且过的,坚决采取组织处理措施;对不严守“六大纪律”,打着纪检监察机关旗号谋取个人私利的,坚决调离纪检监察岗位并按照党纪规定严肃处理。

同时,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责任倒查,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追究其分管领导责任,并视情节轻重对分管领导作出责令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2016年以来,全市共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5件、涉及47人,函询20人,诫勉谈话10人,党纪政纪处分6人。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