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8万人涌入河北招聘大集 4万余岗位招贤

2017-02-09 09:3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8万人涌入河北招聘大集 4万余岗位招贤

人才大集寻寻觅觅。

8万人涌入河北招聘大集 4万余岗位招贤

现场面试。

8万人涌入河北招聘大集 4万余岗位招贤

招聘会现场。

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洪坡 文/图

昨日,河北省本年度最大规模的毕业生就业市场正式开幕。首日,有8万名求职者涌入会场,在4.5万个岗位中,寻找自己中意的工作。

2017年全省高校毕业生生源人数为35.6万人,比2016年略有减少,仍然保持高位运行。其中毕业研究生1.48万人、毕业本科生17.75万人、毕业专科生16.37万人。

根据人社部门的调查统计,今年,多数学校校园招聘的用人单位数量和提供的岗位数量稳中有升,毕业生人数和提供的岗位比在1∶2.5以上,要实现就业并不困难,但是要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不容易。

1 市场新岗位:互联网催生新行业新岗位

一家科技公司的展位上摆着一个微信支付的牌子,引起了记者的好奇,这是一家从事服务本地商家移动支付的科技公司。

招聘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是基于微信支付平台,做一些二次应用和开发。比如,在超市付款时,通过植入应用软件,可以通过后台查看到是哪位收银员在什么时间收了多少钱。另外,顾客通过扫码支付后,会自动关注商家的公众号,商家可以通过公众号做一些活动营销,及时推送给顾客。

招聘工作人员说,生活中,移动支付应用在方方面面,比如智慧停车等。如今,人人都有智能手机,并且机不离身,手机的功能也越来越强大,移动支付仍将是未来的潮流。因此,也才催生了这些新行业、新岗位。

记者注意到,不少生物、食品等实体公司,在招聘岗位中,都会列出电子商务、平面设计等岗位,“以前都是靠业务员跑市场,现在也通过淘宝、阿里巴巴等平台销售产品,因此需要一些精通电子商务的人才。”一位生产添加剂的公司招聘负责人说。

此外,一些传统企业也希冀借助互联网转型或者升级,由此也衍生出大量的新兴岗位,而这些岗位要求从业者具备一些软件开发等相关专业知识。

2 招聘新招数:现场面试深度接触印象深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招聘会设置了6个面试室,供招聘企业和求职者进行深入洽谈对接。记者特意找了一间面试室探访。面试室就设在一栋教学楼的教室里。记者注意到,一些企业在下午开启了宣讲模式,宣讲完毕,有意向的学生即可提交简历,进行初次面试。

一家专门为连锁餐饮企业培训管培生的企业就采取了这种模式。该企业负责面试的招聘人员介绍说,求职者逛了半天招聘会,面对这么多招聘企业,他们肯定眼花缭乱了,并且很多来参加招聘会的学生是从外地赶来的,他们下午还要回去。回去后,他们对招聘企业的印象就会逐渐淡化。“一是方便外地求职者,减少他们面试往来次数;另外一个目的,我们公司就是要趁热打铁,通过宣讲会和面试,加深他们对企业的印象。”

在一间面试室,摆了三张桌子,面试官和求职者分坐两侧。企业会设置一些问题让求职者回答,以此来评估求职者的沟通能力、服务意识、团队合作、求职动机等。记者看到,除了一些基本的个人以及家庭信息外,面试官设置的问题有“请描述体验到最佳/糟糕的一次用餐经历”“请描述你对同伴做事不满意的经历”“请想象一下四年后的自己大体是怎样的自己,你会喜欢那个自己吗?”等。

在倾听求职者回答的过程中,面试官还要注意到求职者是否目光接触认真聆听、语言和声调是否自信等等细节。

3 就业新形势:今年形势体现为“一高三少”

◇平均待遇:应届毕业生平均待遇2800元

据人社部门分析显示,本届大会参会单位数量排在前5位的行业分别是:商贸流通、IT信息技术、机械加工制造、通讯电子、医药化工,约占参会单位总量的75%。

招聘岗位排名前5的为:销售类、贸易类、IT信息技术、机械类、行政管理类;本次大会民营企业约占80%,提供就业岗位数量占总数90%以上;参会企业提供给应届毕业生的平均待遇为2800元,普遍提供社会保险等较为完善的福利待遇。提供薪酬较高的行业主要为IT技术类和通信工程类,部分岗位待遇可达到6000元—8000元。

◇求职首选:应聘职位最多的是行政类

人社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尽管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局面基本稳定,但是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主要体现为“一高三少”。“一高”是高校毕业生人数依然保持高位运行,连续多年超过35万人。“三少”,一是受我省经济下行因素的影响,新增就业岗位较去年减少;二是我省去产能和经济结构调整,造成部分行业就业岗位减少;三是我省高校毕业生在全国就业市场竞争力相对较弱,获得较高质量就业岗位的机会相对较少。

根据河北搜才网前期的大数据显示,本次招聘会中,应聘职位最多的是行政类、建筑房产类、财务类、销售类、人力资源类。

对此,河北搜才网运营总监杜俊肖分析认为,销售类职位连续几年成为招聘大户,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密不可分。建筑房产类职位由于房市近年的回暖亦有诸多空缺岗位。而人们期待的岗位还是以“稳”为主,行政类成为求职首选,一方面可能由于这类岗位对本身专业要求不明确,另一方面可能相对没有业绩的压力,有助于初入职场者平稳度过职场过渡期。

他山之石

找工作并不需要只瞄着知名大企业

应届毕业生张红艳支招同学找工作

在一家生产销售牧药的公司展位前,一个个头儿不高的女孩站在摊位前,向流连在展位前的求职者介绍招聘岗位。

记者一打听,这位女孩叫张红艳,也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不过张红艳还有一个身份,就是这家企业的招聘人员。

张红艳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求职经历。她是河北农业大学人力资源专业的一名学生。早在春节前,她便和这家公司达成了就业协议。她说,“我的性格比较适合在社会上闯,不适合读研深造,也不喜欢公务员那种生活节奏。”大学期间,每逢寒暑假她就会做一些兼职,接触社会。

虽然她所在的公司并不是知名大企业,但是她很满意当下的状况,并且有自己独特的观点。“我以前也面试过像以岭药业、石药集团这样的知名企业,并且也面试成功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选择了这家企业。有一个原因就是,对于像我们这种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来说,大企业给出的薪资水平不会很高,反而赶不上目前这家公司给出的薪酬。”

张红艳认为,在大公司里,每个人都是岗位螺丝钉,需要按部就班地工作。不比在中小企业,规章制度反而没那么紧,自己可以放开手脚,按照自己的想法开展工作。此外,张红艳还认为,任何企业都有一个成长、成熟、衰退周期,她愿意和中小企业一起成长。“一些知名企业已到了成熟期,而我还是成长期,我不想看到若干年后,等我到了成熟期,企业已到了衰退期,我还需要重新开始找工作。”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