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人才大集:专业职位要求高 返乡就业人才增

2017-02-09 09:3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求职者在查看招聘信息。记者赵永辉/摄

现场挤满了求职者。记者赵永辉/摄

燕赵都市报记者 呼延世聪

昨日,为期两天的“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开幕,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的求职者。不少求职者在开幕前一天就已来到石家庄,为的就是能在第一时间找到合适的工作。

据悉,本次人才大集共提供岗位4.5万余个,规模庞大,参会行业类型比较全面,如服务行业、商贸物流、制药业、IT信息企业、房地产、金融保险等均在此次大会上设置了招聘展位,可充分满足不同发展阶段求职者的应聘需要。

1 “返乡就业”人才小幅上升

从年初已举办的几场招聘会看,本次人才大集上的返乡就业人才相比前几场招聘会呈现出小幅上升的趋势。搜才网负责人李景辉表示,“从投简历的情况来看,不少人的工作经历都是在外地,还有外地求学归来的大学生,有的希望工作地点在石家庄,有的想回自己老家所属的地级市。”

李贺州家住石家庄藁城,2014年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在天津一家外贸公司工作,后因公司安排去了北京。李贺州告诉记者,毕业时全班共有55人,其中非天津籍的有38人,毕业之初38人中有24人选择回家乡工作,“尽管有的同学家乡是经济不太发达的县城,但他们当时选择了回家乡。”李贺州表示,他去年结了婚,妻子在石家庄一家公司做行政人员,两地分居不是长久之计,因此他打算回石家庄就业。

河北盈普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伟宁介绍说,公司十分欢迎回乡就业的人才,“我其实也是在北京工作了几年回来的,我们本次提供的职位集中在工程师和项目经理人两个职位上,所以相比应届毕业生,我们更倾向于选择有工作经验的应聘者。”

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李亚洁同样选择在石家庄求职,她认为在家乡工作,有家人的支持,身边的事物也比较熟悉,在家乡就业的幸福感会比较强。“可能很多人都有大城市情结,但大城市机会多的同时竞争压力也大,我还是觉得适合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2 “待定族”“慢就业”现象凸显

参加人才招聘会的不少是2016年毕业的大学生,毕业半年来,有的人仍未找到称心的工作。来自石家庄井陉的张秀兰告诉记者,去年毕业后她已经换了两家单位,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也赶了好几场,财会专业毕业的她一度感到迷茫。

“以前总觉得自己的专业好找工作,可选范围广,但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发现并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那样,”张秀兰说,“去年上了几个月的班感觉到各种不适应,最后还是辞职了重新找。”

实际上存在这种情况的,不止张秀兰一人。如今大学毕业生多是95后,在他们当中,“待定族”和“慢就业”的现象逐渐凸显。对于就业,他们看重的不再是薪酬的高低,更多的人开始关注企业的软性配套,如良好的企业文化、丰厚的员工福利等。而为了留住人才,近两年来不少企业也逐渐将软性配套作为发展的一个重点,除了极具吸引力的薪资外,双休、带薪年假、奖金等丰厚的福利成为待遇的“标配”,还有企业特别为员工安排了旅游等福利。

对于该现象,一家招聘企业的人力负责人刘晨扬表示,“大多数应届毕业生心气高,总想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但不得不说的是,现在每年毕业生都不少,竞争压力无形增加,一味按照自己的意愿找工作就会出现‘待定’‘慢就业’的现象。所以大学生首先要调整的就是自己的心态。”

3 专业职位专业性要求高

在人才大集上,有些企业的招聘岗位众多,吸引了不少求职者投递简历,也有不少展位前求职者寥寥无几。记者了解到,一些企业尽管人才紧缺,但因为所需职位针对性极强,因此对专业要求很高。

石家庄爱尔眼科医院的人力资源主任周晓博告诉记者,由于2017年医院规划了新的战略部署,因此需要大量人才。“除了办公室、人力资源等行政人员外,我们还需要大量的医师、护士,其中临床类招聘的针对性较强,因此对求职者的专业要求较高,”周晓博说,“临床类是跟就诊患者最为紧密相连的一个职位,如果专业不达标,首先是对患者不负责,再者就是会无形消耗医院的资源,所以本次招聘会我们对求职者的筛选条件十分严格。”

除了一些职位专业性要求高外,一些正在研发项目的企业尤其是一些软件开发企业也对求职者设定了“高门槛”,但也因此成为纳贤的“高招”。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英表示,这次公司是带着正在研发的软件来进行招聘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来招聘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人才,这样不但可以让对方知道我们正在做什么、我们需要什么,还能够通过考察应聘者对项目的了解程度和设想,更好地筛选我们需要的创新人才。”

4 实习岗位招聘同样受欢迎

在4.5万余个招聘岗位中,一些招聘单位也挂出了实习生招聘启事。

宏林云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本次要招聘20名软件开发实习生,要求应届本科、英语四级,从3月份开始为期6个月的全日制实习过程。据该公司负责人李经理介绍,公司采取的是双向选择,预计最终提供的职位只有8个左右。

尽管是实习生招聘,但还是阻挡不住学生咨询、投简历的热情。两位投了简历的男同学说:“实习期太长肯定会对后面找工作、毕业有一定的影响,但还是看重公司的实习经历,即使未被录用也能从中学到不少东西,对以后的就业是有好处的。”

李经理表示,实习阶段是公司用人规定的必经的招聘步骤,由于公司具有一定规模,所以也不担心打出实习生的招牌就招不到人才。

5 求职不成不妨试试专场招聘会

作为综合类的招聘会,本次人才大集吸引了不少求职者。记者走访发现,综合类大型招聘会提供的岗位多、范围广,但招聘结果往往很难让所有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都满意,一方面企业没有招到合适的人才,另一方面求职者没有找到理想的单位。

其实,除了综合类招聘会,还有许多专场招聘会。以专业形式出现的行业专场招聘会深受求职者青睐,并且签约成功率较高。不少应届毕业生表示,如果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会多参加一些与自己专业对口的专场招聘会。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