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刑警郭秋峰追悼会在馆陶举行

2017-02-09 09:4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刑警郭秋峰追悼会在馆陶举行

馆陶县各界群众送别因公殉职民警郭秋峰。

河北刑警郭秋峰追悼会在馆陶举行

郭秋峰的爱人送别丈夫。

河北刑警郭秋峰追悼会在馆陶举行

郭秋峰的母亲痛哭失声。

河北刑警郭秋峰追悼会在馆陶举行

馆陶县公安局领导为郭秋峰抬棺扶灵。

燕赵都市报邯郸记者 陈正 文/图

“(你)一句话也没有,就像一片美丽的秋叶凄美地落地,绚烂的生命昙花一现,再也不见你飒爽的身姿……战友,一路走好!” 2月8日,因公殉职的馆陶县公安局刑警郭秋峰的追悼会在馆陶举行。2月4日,郭秋峰在单位值班期间突发心梗,经医护人员抢救无效死亡,牺牲时年仅40岁。此前,由于参与侦办一起公安部督办案件,郭秋峰牺牲前的39天内仅腊月三十休息了一天。

1 办理部督案件,39天仅休假一天

2017年2月4日(正月初八)早晨8时,郭秋峰像往常一样早早地赶到馆陶县公安局,集合所有值班人员,分配当日值班任务。按照安排,当天下午14时,郭秋峰要佩戴单警装备带队上街进行武装巡逻。在拍下一张合影后众人散去,没有人料到这张合影竟成了郭秋峰的生命“绝唱”。

10时30分许,在馆陶县公安局门口,郭秋峰匆匆而过,看到擦洗自行车的同事刘喜贺,“三哥,又自己擦车呢,大冷的天儿。”“呵呵,受累的命。”一句热络的玩笑话,两人擦身而过。上午11时,同事寻找郭秋峰,不见踪影,拨打其电话没有人接听,办公室大门紧闭,敲门也没有应答。

中午吃饭时,几名值班同事仍不见郭秋峰的身影。众人感到疑惑,眼看就要到郭上街巡逻的时间了,却找不到人,值班的同事们商议后感觉不妙,强行打开了他的办公室大门。

“当时就躺在单人床上,被子盖了一半儿,可能是感到身体不适,想躺一下。身边是单警装备,都准备好了,手机放在身边儿。我摸了一下身上还热乎着,但怎么喊都没有反应。”刘喜贺讲述。

一墙之隔的120急救车很快赶到,经过医护人员数小时的紧急抢救,最终郭秋峰还是撒手人寰。“他太累了,连续加班诱发心梗,我这兄弟工作起来太拼命了。”郭秋峰的好兄弟,魏僧寨刑警中队中队长郝江涛眼圈红红地说道。

郝江涛讲述,当时馆陶县公安局正在办理一起盗窃机动车的公安部督办案件。自2016年8月起,馆陶县县城内连续发生7起小型轿车被盗案件,通过专案组前期大量侦查工作,最终确定这是一伙涉及多省、市,盗、改、销一条龙的犯罪团伙。

2016年12月28日,经上级公安机关部署,案件进入到抓捕环节,办案民警从天津市、山东东营、江西九江、江苏南通、湖北武汉、宁夏中卫、陕西西安和邯郸市等地陆续抓获了14名犯罪嫌疑人。郭秋峰不仅参与了部分抓捕工作,而且更组织了所有的审讯工作,以及后期的卷宗整理完善,报送检察院批捕等环节。

“秋峰主要负责对被抓捕人员的审讯,然后根据审讯内容分析研判,寻找新的案件侦办方向和线索。可以说他就是我们刑警队的‘大脑中枢’,直接决定了整个案件的侦破进程。”馆陶县刑警大队大队长蔡延飞说道。

蔡延飞回忆,从12月28日进入抓捕环节后,郭秋峰就再没有休息过,每天都在抓捕、审讯、分析研判、制定再次抓捕、形成卷宗报批的循环中连轴工作。一直忙到腊月三十,局领导强令他放下手中的工作回家过年。正月初一,郭秋峰又回到单位值班,因为抓捕的14名嫌疑人已经进入到报送检察院批捕的关键节点,他要加班加点完成全部卷宗,一分一秒他都不敢耽误。“39天,就年三十儿休息了一天,我这兄弟太累了,也该歇歇了!”说到动情处,蔡延飞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

2 白发送黑发心已碎,3个家庭的“顶梁柱”折了

“娘叫我问一声二弟,能不能回家吃个饭,她想儿了。打电话一直不接,不放心,我就找了辆车到公安局找他,谁知道……这是我们兄弟的最后一面儿。”郭秋峰的大哥郭秋波言到此处泪如泉涌。

郭秋波讲述,他们兄妹5人,郭秋峰行二。幼年时,郭父早逝,其后几年四弟、妹妹也相继因病去世。2014年,三弟在村里给人送货途中不慎从三轮车上摔下,经抢救无效后去世。亲人的连续罹难让一家人悲痛不已。2016年新年,在老母亲的建议下,一家8口人照了一张全家福,谁知道这也成了最后一张“全家福”。“(二弟去世)消息不敢马上告诉老母亲,白发人送黑发人,怕老人经受不起这样的打击,她太疼秋峰了,老娘知道了可咋办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郭秋峰的家庭相当坎坷。郭秋峰的妻子王喜平也是幼年丧父,一个弟弟由于身患精神疾病,常年需要人照顾。由于工作单位不景气,王喜平在1998年下岗待业,加上白发老母和年仅9岁的幼女,三个小家庭都依靠郭秋峰这个“顶梁柱”生活。

“我兄弟是个厚道人,对任何事情从不抱怨。”郭秋波告诉记者,他的大儿子从上初中来到县城,直到今年高三一直是二弟一家照顾。一次,孩子在学校里被热水烫伤了脚,因为不忍心让在外地打工的大哥两口子来回奔波,都是郭秋峰跑来跑去。“去哪儿都是秋峰背着孩子,当时孩子都长得比秋峰还高了,他也不跟我说,就一个人咬着牙挺着。我这傻兄弟呀!”

在妻子王喜平的眼中,丈夫是个“工作狂”,似乎每天都在加班。少有的几次在家里吃饭,9岁的女儿都会高兴得合不拢嘴。平日里都是王喜平接送女儿上下学,有一次郭秋峰路过学校去接女儿放学,小女孩儿在教室里手舞足蹈,见人就炫耀“今天我爸来接我了,我爸爸来接我了。”

因为丈夫一心扑在工作上,也有让妻子委屈的时候。2013年,郭秋峰的母亲刚刚做完肾切除手术,正在县医院静养。照料老人的王喜平突然接到女儿电话,说爸爸接到电话要回单位加班,王喜平一边安抚女儿,一边安排老人,期间女儿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当时闺女在电话里说,‘你快回来吧,爸爸走了,我害怕。’俺哭着跑回家,能不恨他吗?但他是警察,恨他也要支持他的工作。”

正月初五,两兄弟商量带着老母亲到“粮画小镇”寿东村逛逛,虽说这处著名的风景小镇就在馆陶县,但由于工作繁忙郭秋峰从没有跟家人去过。临行那天,郭秋峰再次食言赶到单位加班,直到中午休息,才赶到寿东村陪伴家人。

“一个多小时,秋峰在身后搀扶着老娘,这是我们一大家子人多年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出门旅游。”

3 愿天堂没有犯罪,战友一路走好

“弟妹,秋峰走了,有更多的兄弟姐妹来照顾你,秋峰没了,他的女儿有我们这些大爷、叔叔。我们一定让秋峰好兄弟走的安心,没有遗憾。”馆陶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局长魏江海郑重承诺。

2月8日上午,郭秋峰的追悼会在馆陶县殡仪馆举行,千余名民警和群众来到这里为他送行。“战友,一路走好”“愿天堂里没有犯罪”“安心走吧,你的家人也是我们的亲人”群众和战友们打出的横幅,寄托着对郭秋峰的哀思。

更多无法赶到现场的公安干警选择在新媒体中送别他们的战友,“秋峰战友,你用一个平凡而忙碌的日子践行了警察的职责与忠诚!一声唏嘘,不尽泪水,寄托着我们沉痛的哀思!”“今日一别去,何时再见君,人间无秋风,落叶谁来扫!亲爱的战友,一路走好!”“亲爱的战友,你是每一位警察的骄傲。”

67岁的老母亲,看着儿子的遗体失声痛哭,眼泪流干昏厥当场;9岁的女儿望着爸爸熟悉的容颜,却再也无法享受他温暖的怀抱;“秋峰,你的手怎么这么凉!让我再摸摸你的脸。”郭秋峰爱人王喜平的一句喃喃细语让所有在场的人泪崩。

据记者了解,郭秋峰在馆陶县公安局因工作优秀,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特别是连续8年在年度考评中被评为“优秀”,在馆陶县公安局中唯此一人。

“每天晚上巡视熄灯时,他的办公室都是最后关灯。经常忙到忘记饭点儿,在我眼中他就是好警察!”馆陶县公安局食堂厨师肖明亮师傅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