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社会民生

“中国好人”唐山张立东元宵节前看望孤寡老人

2017-02-09 09:43:58 来源:燕赵晚报

唐山张立东20余载扶贫助困 近日荣登“中国好人榜”

燕赵晚报讯(记者 红珊 通讯员朱大勇)2月7日,刚刚荣登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的唐山市丰润区七树庄村民张立东带着元宵来到村里9位孤寡老人家中,为老人们提前送上节日的祝福。

近几年,张立东养猪创业,逐渐过上了富裕生活,从此他便开始帮助村里的几位孤寡老人。自2007年开始,张立东每年除夕送饺子、正月十五送元宵、八月十五送月饼,新年送米、面、肉和慰问金,一送就是十年。

说起这些,今年87岁的李启新老人激动得眼含热泪。8年前,她的儿子因车祸离世,后来儿媳改嫁,两个嗷嗷待哺的孙女全靠她独自抚养,生活十分艰难。“立东这孩子心忒好,常来照顾我们,给我们送吃的、送用的,过年送饺子时还给了我们1000块钱。”

不仅如此,从1993年开始养猪的张立东手里刚有点节余,就开始了扶贫济困、捐资助学。1994年,他向母校七树庄小学捐款3000元。此后经常会给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和过冬的衣物。1997年,他通过报纸上的报道联系到希望工程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每年资助一到两名老区孩子的上学费用。从2007年起,他先后两次为西藏贫困小学捐款1万元,连续4年资助青海大学生1万元。2012年,他踏上了“甘肃甘南爱心之旅”,又给那里的贫困儿童捐款2万元。近年来,张立东资助的贫困学子从家乡到全国各地,累计达到200多人。

张立东还把同样的关爱送到生活贫困和身有残疾的乡邻家中。在他的帮助下,村里5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7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办理了低保。闻知其他乡镇的残疾人生活有困难,他就跑去给人家送去慰问金。连续6年来,他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党员每人发放200元慰问金,给村里15户贫困户每年补贴500元。粗略估算,迄今20多年来,张立东用于扶贫助困的爱心捐款就已超过了50万元。

张立东的善举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先后被评为“丰润区第三届道德模范”、“河北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近日又荣登中央文明办发布的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