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元宵节吃汤圆来点儿不一样 新做法、新吃法你get了没

2017-02-09 17:2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老话说得好:“不出十五都是年”。本周六就是元宵节啦,元宵节吃汤圆是一种习俗,这天,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少不了汤圆。

吃汤圆也是有讲究的,今年元宵节来点儿不一样的,汤圆新做法、新吃法,看小编一一道来。

●吃腻了传统汤圆,今年小编教您几种“新鲜口味”。

>>南瓜三鲜汤圆

所需原料:汤圆粉、南瓜、猪肉、白菜、虾仁、香菇。

所需调料:葱、姜、香油、盐、味精、胡椒粉、料酒。

具体做法:

首先将南瓜洗净切成小块,放入高压锅煮15分钟,过凉后在搅拌机中打成茸;之后用汤圆粉、温水和南瓜茸一起和面,然后把面团揪成大小相等的剂子;接下来将猪肉、白菜、虾仁、香菇,加调料做成三鲜馅;最后将剂子按扁,中间包馅,最后揉成球下锅煮熟即可。

>>巧克力汤圆

所需原料:汤圆粉、巧克力。

所需调料:糖。

具体做法:

首先用温水与汤圆粉一起和面,然后把面团揪成大小相等的剂子;接下来将巧克力掰成小块,在搅拌机中打碎;最后将剂子按扁,中间直接包入巧克力碎(根据自己的口味酌量加糖或者不加)。揉成汤圆球就可以下锅啦,巧克力碎会自动融化。

●除了传统的水煮汤圆外,元宵汤圆的新吃法更是层出不穷。

>>拔丝汤圆

拔丝汤圆是喜吃甜食者的首选,做法跟拔丝地瓜类似。首先将汤圆炸熟,然后在锅内加入白糖及适量的水,用小火慢慢将水加热白糖溶化,等到白糖冒泡变成金黄色时,便可将炸好的汤圆放入锅内,迅速与糖搅拌均匀,甜香可口的拔丝汤圆便新鲜出炉啦。

>>炒汤圆

在汤圆下油锅前先煮8成熟,之后凉油下锅,同时放入砂糖,待油稍微热了之后,下入汤圆,不停翻炒,待内外熟透后便可出锅品尝啦。

>>“穿衣”汤圆

“穿衣”汤圆,名字洋气,做法简单。就像做糖葫芦一样,将汤圆提前炸熟,芝麻炒酥,炒锅内加入白糖,加热至熬成糖糊,加入芝麻、汤圆,滚粘均匀,即可出锅。

>>蒸汤圆

在蒸盘底部放一块蒸布并涂抹一层油,防止汤圆粘锅破皮,将汤圆一一摆放整齐,放入蒸锅内,蒸15分钟左右直至蒸熟,取出整块蒸布直接摆放在盘子里,吃的时候夹汤圆还不会粘在布上。这种做法汤圆柔软香醇,还不带汤水,便于携带,特别适合上班族带到单位吃哦!

●温馨提示:汤圆好吃 但不可贪食

汤圆虽是元宵节必不可少的美味,但属于高热量高糖食物,不能吃太多,一天吃3-4个即可,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高血压病患者、痛风患者、溃疡病患者、胃肠消化功能不良者、急性胃肠炎患者、老年人、婴幼儿这些人群应不吃或者少吃汤圆。

●知识多一点:元宵和汤圆的区别

经常被大家“捆绑”在一起的元宵和汤圆,到底有什么区别?

>>地理区分:北方多食用元宵,南方多食用汤圆。

从地理上来说,北方更多人习惯食用元宵,而南方则更多选择汤圆。

>>制作区别:元宵是要摇出来的,汤圆是包出来的。

元宵一般是将固体甜馅料切成小块,蘸上水,然后放到盛满糯米面的笸箩里滚,一边滚一边洒水,直至其沾满糯米面成为圆球。

汤圆则是先将糯米粉加水和成团,然后放置几小时“醒”透,包汤圆的时候就掐取一小团,捏成圆片,然后把馅料(可荤可素)放进去,最后揉成圆球。

>>储存与保存方法

汤圆需要冷冻储存,保质期一般在三个月以上,解冻后汤圆味道变化不大。

由于外层的干糯米粉容易吸水,冷藏后味道会变,因此元宵多为现做现卖,保质期多为三两天。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秦秋朵)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