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元宵节将现“半影月食”天象 河北晴天或可赏“带食月落”

2017-02-09 17:2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月11日是中国的传统佳节——元宵节,据天文专家介绍,届时,天宇将出现一次“半影月食”天象。另据中国天气网显示,河北省因受槽后西北气流控制,大部地区将出现连续的晴朗天气,10日,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多云转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10日夜间到11日(元宵节期间),河北全省晴间多云。

元宵节将现“半影月食”天象 河北晴天或可赏“带食月落”

河北天气如此给力,民众或可在11日日出前观赏“带食月落”。

●今年两次月食 元宵节恰逢“半影月食”

元宵节将现“半影月食”天象 河北晴天或可赏“带食月落”

月食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当太阳、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时(地球在太阳和月球之间),太阳到月球的光线便会部分或完全地被地球掩盖,产生月食。

按月亮被遮挡范围的不同,月食分为月全食、月偏食和半影月食等3种。

2月11日出现“半影月食”时,月球看上去要比平时略微“昏暗”一些,我国大部分地区可以看到“带食月落”。 本次半影月食从北京时间6时34分开始,至10时53分结束。西亚、欧洲、非洲大陆以及北美洲和南美洲的部分地区可见。

除此之外,今年还有一次“月偏食”会出现在8月7日晚至8日凌晨,据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我国很多地方可观测到全过程,届时,人们能欣赏到大半个月亮进入地球影子的美妙情景。”

元宵节将现“半影月食”天象 河北晴天或可赏“带食月落”

●早春观赏月食 要注意哪些事项

近期河北省受槽后西北气流控制,元宵节期间处于早春时节,全省大部地区气温仍偏低,观赏月食爱好者要注意防寒防潮。

>>早春需头肩部保暖防风

立春之后气候变化较大,此次半影月食发生的时间恰逢早春,观赏者如果选择室外,应注意保暖。

>>选择空旷或东南边无遮挡地

观赏月食,地点选择的余地较大,不过最好选择去一个相对空旷、东边和东南边基本没有遮挡的地方,并且周边的灯光尽可能暗一些,也是不错的地点,如市民休闲广场。

>>观赏器材可备望远镜或单反拍照

借助望远镜看得更细致一些,一般带上普通双筒小望远镜即可;许多天文爱好者可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和摄影,也可选择用单反相机、普通数码相机拍照。

●2月星空精彩天象不容错过

>>2月17日 金星最亮

元宵节将现“半影月食”天象 河北晴天或可赏“带食月落”

多数情况下,金星都是最明亮的星,最亮时可达-4.8等,甚至更亮。本次金星出现在太阳东侧,最亮发生在2月17日。如果是在北纬40°左右的地区观测,当天日落时金星的地平高度可达38°。再晚些金星的高度有所降低,但会显得更明亮。在光污染很小的地区,此时的金星完全可以照出影子。

>>2月26日 日环食

元宵节将现“半影月食”天象 河北晴天或可赏“带食月落”

本次日环食开始于南太平洋,穿过南美洲南端的智利和阿根廷以后进入南大西洋,在非洲西南部登陆后结束。在南美洲南部、非洲西南部和南极洲的部分地区可以观测到日偏食。

本次日环食最大的特点是食分可达0.9922,非常接近全食。仅比即将发生在2020年6月21日中国可见的那次日环食小一点。而食分小也意味着环食持续的时间短,日食带也窄。

专家提醒:在没有减光措施的情况下直接用望远镜看环食时的太阳非常危险。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王艳荣)

责任编辑:王艳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