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河北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确定:PM2.5浓度降6%以上

2017-02-09 22:1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段丽茜)2月9日,2017年河北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提出,今年河北省将突出抓好七项重点工作,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作出批示。

张庆伟指出,环境保护关乎民生福祉、关乎长远发展,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2016年全省环保系统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力推进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新的一年,希望全省环保战线的同志们再接再厉、加倍努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重要指示,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环保体制改革为契机,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要坚持标本兼治、主攻治本,科学治霾、精准治污,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并举,城镇农村污染治理齐抓,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大水、土壤污染治理力度,出重拳铁腕整治、用重典严格执法,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会议明确了河北省今年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6%以上,力争8%,平均优良天数达到210天以上。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41.89%,与2014年相比提高2.7个百分点。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3.8%、4%、4%、3%。

2017年,河北省要深入开展蓝天行动。深化散煤、焦化、露天矿山、道路车辆四个专项整治,压减炼焦产能720万吨,完成220处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修复绿化,确保全年压减煤炭消费600万吨以上。

大力实施碧水行动。突出抓好重污染河流环境治理攻坚、白洋淀和衡水湖环境综合整治、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防护,开展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三大专项行动。

扎实推进净土行动。开展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初步形成覆盖全省的危险废物信息化监控网络。清理整顿涉重金属企业。治理修复关停搬迁企业污染场地。

同时,河北省将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深入开展“雷霆行动”“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突出改革驱动,加快推进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突出管理创新,启动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提升科学治污水平。加快智慧环保建设、加强环保队伍建设,筑牢环境保护根基。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