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加强改进国有企业党建

2017-02-10 06:1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赵克志在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张庆伟主持 李干杰等出席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苏励、别志雷)2月9日上午,省委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省委书记赵克志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对国有企业重要地位的认识,切实提高对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提高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的认识,切实提高对加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要求的认识,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着力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主持会议。省领导李干杰、田向利、梁田庚、梁惠玲、高志立出席会议。

赵克志指出,要切实增强做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时刻牢记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总的要求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着力培养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赵克志指出,要正确处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的关系。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国有企业坚持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坚持在大局下行动,议大事、抓重点,加强集体领导、推进科学决策,推动企业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管干部聚人才、建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领导群众组织并发挥其作用,凝心聚力完成企业中心工作,把党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赵克志指出,要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一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保障。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准改革方向,明确改革目标,凝聚改革共识。二要通过深化国企改革为加强党的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加强对国企改革的领导,进一步加大公司制改革力度,强化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让党的领导体现在科学规范的公司治理之中。三要坚持深化国企改革与加强党的建设同步推进。坚持和落实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建设工作同步开展。

赵克志强调,要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标准,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好配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坚决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探索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扩大选人视野,拓宽人才来源。从严抓好管理监督,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既要从严管理,又要关心爱护,让他们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

赵克志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找准基层党支部服务生产经营、凝聚党员职工的着力点,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要着力解决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不到位的问题,按照全面覆盖、有效覆盖的要求,在集团、控股企业、上市公司、参股和混合所有制企业、投资项目等国有企业各个层面,构建严密的组织网络。要着力解决党建政策制度不落实的问题,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合理设置党务工作机构与岗位。

赵克志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把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理顺管理体制,落实领导责任,严格考核问责,真正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赵克志最后强调,国有企业必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转型升级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要带头坚定不移去产能,既要去得了、又要去得稳,特别是千方百计安置转岗职工,确保职工队伍稳定、企业稳定;要带头积极培育新动能,抓住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带头综合施策治污染,严格控制污染排放,广泛推行清洁生产,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绝不能因为经济利益影响生态环境;要带头履行好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益项目建设,搞好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展示国有企业良好社会形象。

张庆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党建工作是国企改革的“压舱石”、发展的“动力源”,必须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抓紧传达会议精神,把贯彻会议精神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相结合,与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落实深化机关作风整顿要求相结合,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要明确工作重点,围绕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加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基础等关键环节,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党建水平。要突出改革创新,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目标,把国企党建要求落细落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以党建工作引领改革走向深入。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级党委组织领导责任、部门指导督促责任、企业党委主体责任,建立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工作的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和实施路径,定期督查考核、跟踪问效,把国企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

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学民,河钢集团党委书记于勇,邯郸银行党委书记郑志瑛作典型发言。

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属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主管党建工作副书记;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省直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