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产动漫应为孩子撑起一片“绿荫”

2017-02-10 08:2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吴学安

我国近年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动漫产业发展,国产动漫产量跃居全球第一,但是动漫质量却不尽如人意,暴力、低俗等倾向严重,热播动漫屡次因此引发媒体热议,更因为其中某些暴力行为引发儿童模仿导致悲剧事件发生。国产动漫的价值观问题突出地呈现出国内动漫产业的价值失范。(2017年2月3日中国经济网)

说起动漫,自然会让人联想到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孩子们通过动漫中灵动的人物、会说话的植物和有着喜、怒、哀、乐的动物等一些美好的事物,对这个世界敞开了幼小的心灵。如经典国产动画片《黑猫警长》《邋遢大王奇遇记》《舒克和贝塔》……至今这些动画片的主题曲还能让人们信口唱来,可见其影响程度之深。但是,由于孩子们尚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他们往往会无意识地把动画片里的角色当作榜样,进而去模仿、学习,而根本不懂自己的行为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动漫作为文化产品,其品质高低与创作者的价值观密不可分。一些动漫作品因片面强调视觉冲击力加入不健康内容,令人痛心。这与某些制作方缺乏社会责任感有关,也与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有关。近年来,家长们对国产动画片中脏话多、暴力多,担心孩子模仿其情节的怨声从未间断。如动画片《熊出没》受到小朋友的喜爱,但孩子却从片中学来很多脏话。有不少家长在网上提出倡议,要求电视台停止播放该动画片。几年前,江苏连云港一个小孩曾模仿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的情节,将小伙伴绑在树上“烤全羊”,致其严重烧伤。此事一经报道即引起众多家长的关注,“该给我们的孩子看什么”再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据统计,早在2012年全国制作完成的国产动画片就有近44万分钟,而1993年至2002年,国产动画片总产量之和仅为3万分钟。近10年时间里,在国家政策扶持的良性刺激下,国产动漫产量迅猛提升,创作已然呈现“井喷”。当今国产动漫产品要承担起“育人”之责,既要摆脱令人生厌的枯燥说教,又不要为迎合市场一味地奔向娱乐化,走出一条符合少儿心理、有艺术价值、文化特色的创作之路,让孩子们在“人之初”就对自己的民族文化有所认知。既然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花木兰》《功夫熊猫》可以享誉世界,相信只要用心,中国本土原创的动漫,终有一天也能走出国门,征服全世界的小观众。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