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创新人才工作 激发人才活力

2017-02-10 08:2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聂学臣

省第九次党代会要求,“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实施更具灵活性、吸引力的人才政策”。破解我省人才发展瓶颈问题,关键是创新人才工作,向用人主体放权,给各类人才松绑,激发和释放人才活力。

一要完善人才评价标准。坚持德才兼备,突出以品德、能力、业绩和贡献为主的评价导向,制定体现各类人才工作实际和特点的评价标准;进一步改进职称评审方式,对论文、著作、获奖等不作硬性要求,更加注重用教案、技术推广项目、专利成果等评价人才;完善体现基层人才工作实际和特点的评价标准,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人才,加大岗位表现、履职能力、工作业绩等方面的评价权重,探索建立破格申报评审职称的激励机制。

二要增强人才创新能力。坚持从基础抓起,多举措培育自主创新人才,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降低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人才准入门槛,基层单位招聘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可采取直接考察等方式;省市机关和事业单位招聘时,应拿出一定数量岗位招聘有基层经历的专业技术人员;鼓励、引导省内外高校应届大学毕业生通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大学生服务基层项目到基层单位工作,持续向基层输送青年人才;扩大农村学校教师、全科医生、农技推广等专业技术特设岗位计划实施范围和规模,重点支持艰苦边远地区补充人才。

三要加大人才激励力度。建立人才津贴制度,对国家和省市选拔的各类人才,按入选层次发放工作津贴;建立素质提升制度,定期从基层选拔优秀人才到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等进修学习,鼓励基层人才在职学历提升和参加国家职业(执业)资格考试;建立柔性引才制度,实施双向挂职、对口支援、项目合作、兼职等灵活多样的人才柔性流动政策,鼓励各类人才到基层创新创业;建立专家服务基层制度,深入实施“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科技特派员、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城市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等项目,建立专家服务基层长效机制。

四要提高人才服务工作水平。坚持党管人才,加强人社、教育、卫生、农业、文化、民政等部门合作,科学统筹规划,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公共服务,切实解决各类人才学习培训、医疗保障、住房、子女就学等问题,为他们安心基层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加强目标考核,把人才队伍建设纳入省、市、县(市、区)人才工作考核重要内容,确保人才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各类优秀人才干事创业事迹和我省激励政策,引导各类人才立足岗位、扎根基层、务实奉献,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