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带上父母出游 成过节新时尚

2017-02-10 09:2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过年期间许多人走出家门去游玩。

一家人出游渐成过节新时尚。

燕赵都市报记者 陈宝云 文/图

春节期间,对于大家来说,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和家人团聚。过去,农村的团聚方式无外乎吃顿团圆饭、坐在炕头上聊聊天。而今,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家人团聚的方式也在花样翻新,其中,带上父母外出游玩,已渐成一种过节新时尚。

小刘老家在石家庄市行唐县的农村,丈夫小陈的老家在邢台。现在俩人都在承德工作,由于路途较远,平时回老家较少。因此每年春节,就成了俩人和家人团聚时间最长的时段。

和往年一样,大年初四一大早,俩人就从邢台出发,赶往行唐,去给父母拜年。小刘的父亲每年偶尔会外出打工,母亲则是地地道道的家庭主妇,从早到晚就是围着锅碗瓢盆和孙辈们转,再加地里的各种农活,年已六旬的母亲,如今腰椎累出了毛病,每到晚上腿就会疼痛难忍。

“我总劝我妈,要注意身体,别干重活了,休养几个月,把腰病治好。但她从来不听,可能是这些年干活干习惯了,也可能是他们那代人骨子里就有总闲不下来的那股劲儿。”小刘说,每天早上母亲起得最早。“先给我们做早饭,我们吃完饭,孩子们才刚起,这个想吃饺子,那个想吃米饭,忙来忙去,等她吃完早饭时都快中午了。然后,又开始做午饭。别人想搭把手,她不让,总说你们去闲会儿吧!去闲会儿吧!”

每次回家的经历,让小刘感觉到,虽然一家人团聚,父母都很高兴,但只要在家,母亲总是忙个不停。“她整天忙来忙去的,每天坐下来说说话的时间并不多。”小刘说,为了能让父母放松放松,一家人能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她决定正月初五开车拉着家人出去转一转。“网上说30公里外的一座山上新建了一个景点,里面有吊桥和玻璃桥。”

初五一大早,小刘和家人过年期间第一次走出家门,以游玩的方式欢度春节。当汽车行驶到距离景区两公里的地方时,通往景区的道路便挤满了车辆。“现在农村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只要有空地儿,都变成了停车场。景区里也人山人海,可见外出游玩已经成为许多人过节的新时尚。”

小刘说,虽然去的是个新开发的景区,景区基础设施很不完善,景色也很一般,但一家人玩得都很开心。“下午一回到家,我妈累得就和孩子们躺倒在床上。看到她在床上歇息的那一幕,我心里觉得很高兴,因为她这辈子主动躺下来歇一歇的次数太少了。”

正月初六,小刘两口儿又返回了工作地承德。谈及过年的几日,她觉得和家人外出游玩的那天,过得最开心,最充实。“像我们这些在外面工作的年轻人,过年回家,除了和家人团聚外,还要和同学朋友聚会,一天累得要死,刨除睡觉的时间,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小刘说,过年是阖家团圆的节日,大家都应该减少各种应酬,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与家人团聚上。“以后我们打算每年过年都带上父母出去转一转,如果孩子长大了,还可以带着父母去外地一边旅游一边过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