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小黄车来了……

2017-02-10 09:4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小黄车。

小黄车深受市民喜爱。

目前,石家庄城区街头已投放五六千辆小黄车。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春炜 实习生 李若 文/图

春节前夕,一种亮眼的黄色小单车出现在石家庄的街头,给城市带来一抹亮色,同时也将共享的生活理念和方便环保的出行方式带给市民。这便是ofo共享单车,大家亲切地称它为“小黄车”。

职场新人王女士表示,自己家离公交车站有一定距离,每天上下班很不方便,“有了小黄车,方便了很多,能节省很多时间。而且环保、共享是一个好理念。”

ofo共享单车石家庄负责人马经理表示,二十多天来,小黄车已陆续投放了六七千辆,注册用户过万,每天下单总量近两万人次。不过,小黄车方便了市民生活,同时也产生使用者乱停乱放、上私锁等问题。

新鲜 小黄车亮相,清新亮眼又方便

1月16日,ofo共享单车正式入驻石家庄城区,一辆辆小黄车出现在石家庄的中山路、槐安路、建设大街等路段。这些小黄车统一为明黄色,设计简单,没有车筐和后座。每辆车前后分别挂着标有车编码和二维码的车牌,车后还标有“一元用车”字样。

入驻石家庄近一个月以来,小黄车的数量和使用人数都在渐渐增加,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

2月9日上午,在石家庄市桥西区裕华西路一个路口,市民王女士正推着一辆小黄车等红灯。王女士说,她刚入职不久,“存款还不够买车,我家离最近的公交车站也有五六百米,每天走路挺费时间。”但自小黄车出现后,她上下班就方便多了,能节省很多时间,而且非常环保。她认为,共享单车确实是一个好理念。

实际上,在省会的一些大学校园,早已有了小黄车的身影。

河北科技大学的大三学生王亮说,早在2016年11月,小黄车就进入科大了。而且,科大不是石家庄第一所有小黄车的学校,确实很方便。

调查 小黄车带来便利,同时也带来问题

随着小黄车的逐渐普及,在省会石家庄,也伴之出现一些问题。

2月8日下午,记者在中山东路发现,一条街道边的非机动车停车地停放了很多自行车,但另一边孤零零地停放着两辆小黄车,摆放很随意。

“随处都能看到小黄车。”经常沿裕华路遛弯的张先生说,小黄车出现给大家带来了便利,但使用者并非规规矩矩停放,给行人造成了困扰。“有一次,我发现一辆小黄车直接横在盲道上。实际上,再多走几步就是一处非机动车停放点。”有时,他还见到小黄车被停在人行道上、机动车道上,有的直接倒在地上,“不但给行人通行带来麻烦,也影响市容呀。”

除了乱停乱放外,上私锁、摘掉号码牌,将小黄车据为己有的行为也不鲜见。

2月9日下午,记者在红旗大街走访时,2个小时内发现了5辆被摘掉号码牌的小黄车。这些被摘了牌的小黄车都锁着,密码被打乱,已无法输入牌号下单,已然变成某些人的私车。

甚至,在一些小区的楼道内也有小黄车。前几日,有石家庄市网友反映,赵佗公园附近某小区地下室楼道出现了小黄车,已被据为私有。“找个小黄车真难。”上班族赵女士在网上说,“早上转了二十分钟才找到一辆,还被人上了私锁。这些人素质太低,好好的小黄车,给弄成这样。”

回应 希望大家多爱护,未来安装GPS

ofo石家庄城市经理马然表示,ofo共享单车是从高校做起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学院等高校投放。一个月内,在河北科技大学投放了近两千辆小黄车,每天下单数量达到一万人次左右,平均每辆小黄车每天接单五六次。ofo共享单车开始在石家庄城区进行投放后,二十多天来,石家庄注册用户已经过万。截至目前,城区小黄车投放辆增长到六七千辆,每天下单数量近两万人次。

对于当前小黄车使用中出现的问题,马然表示,该公司配有专门的运维师傅,分别负责不同区域,“每天主要进行三项工作:检修日常损耗及被故意破坏的车辆,调动人流量较少或车辆过多区域的车辆到有更多车辆需求的区域,以及将路边小黄车规整、按规定摆放好。”

同时,马然介绍说,该公司一直对小黄车进行优化改进,未来,将推出轮胎更轻便稳固、带有GPS定位的新型小黄车。“还有,我们提醒市民,ofo软件有举报功能,一旦发现小黄车有损坏及其他问题,都可以及时举报。”他们将派出相关区域的运维师傅前去处理,问题较为严重,还会派出运营专员赶赴处理。

马然表示,ofo共享单车的正常运行,除了运营商的维护之外,也有赖于市民的监督和爱护,希望大家能够自觉爱护小黄车,同时也鼓励大家提出合理的建议,让小黄车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观点 小黄车是市民素质的“文明试纸”

对于小黄车的出现,一直关注环境保护的河北经贸大学教授、“绿色知音”创始人张忠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当然,有序停放、防止据为私有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小黄车方便了市民绿色出行,有助于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一件很好的事。”张忠民说,尤其是亲民的价格和方便的“随意停放归还”的规定,给短途代步和喜欢体育锻炼的市民带来不一样的体验。然而,一些使用者乱停乱放、据为私有等行为,也会影响到小黄车的发展步伐。

张忠民认为,一方面需要管理者加强监督管理,一方面,要提高小黄车使用者的规则意识和履约意识。

“小黄车的出现,像是投放到现代城市里的一张‘文明试纸’。”张忠民说,一些人在使用自家单车过程中往往“呵护有加”,为避免丢失也不会乱停乱放,但在使用公共属性的小黄车时却截然不同。其实,这是一些人公共文明素质低的一种表现。而改变和促进素质文明的提升,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并为之努力。

张忠民建议,应该在普及文明宣传方面创新思路,运用各种有效方式来教育广大市民群众规范自己的行为。相信有了城市素质文明这个前提条件,小黄车等便民自助公共服务设施设备会更好地持续发展下去。

延伸 其他地方的小黄车还好吗?

其实,石家庄并非首座投放小黄车的城市。此前,北京、天津、武汉、合肥等城市已有小黄车投放运营。马然表示,ofo为北大毕业生的创业项目,最开始在校园内推行。经过两年的推广,目前,小黄车基本覆盖了全国各地的高校。

实践显示,不管在学校校园,还是在城市街头,全国各地的小黄车都受到了学生和市民的欢迎,也都遭遇到了同样的“伤害”,有时还引发了一系列纠纷。2月7日下午,深圳市一女子在使用一辆被撬锁的小黄车时,遭到自称帮人看管该车的人骑电动摩托车追撞,并被撞伤。深圳警方在介入调查的同时还提醒当地市民,文明使用小黄车,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ofo某城市高校运维负责人刘先生表示,小黄车投放运营初期时确实会遇到很多问题。对此,他们一方面加强技术上的改进力度,如安装GPS定位、智能锁等,另一方面加大对运维监管方面的投入,增加运维监管人员数量,加强检查力度,将损耗、损坏的车辆及时送去维修或换新等。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靠大家文明用车,按规定用车。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