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小小汤圆 如何吃更健康

2017-02-10 10:1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檀亚楠

看花灯、猜灯谜,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件令人期盼的事情。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自然少不了吃汤圆,如何才能健康吃汤圆、快乐度佳节呢?为此,燕赵都市报记者特邀请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雷敏,为您详解健康吃汤圆的那些事儿。

出场专家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乐享微医院营养门诊医师 雷敏

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李从伟

煮汤圆是最佳的烹调方法

汤圆作为元宵节的食品,历史悠久。好汤圆用料讲究,光就面皮而言,就有糯米粉、粘高粱面、黄米面和苞谷面。馅料的内容更是甜咸荤素,应有尽有。甜的有所谓桂花白糖、山楂白糖、什锦、豆沙、芝麻、花生等。咸的有猪油肉馅,可以做油炸元宵。制作的方法也南北各异。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雷敏表示,经水煮,汤圆中的许多营养成分如微量元素、维生素就溶在汤里,因此煮汤圆是最佳的烹调方法。

“煮甜汤圆,可以在水煮的汤里放山楂、梨、百合、银耳、红枣等食物;煮咸汤圆,可以在水煮的汤里放冬瓜、丝瓜、白萝卜、白菜、虾米等食物。”雷敏表示,任何单一食品的营养成分要达到全面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都是很难做到的,而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烹制时或者进餐时与其他食品合理搭配。因此吃汤圆时,搭配汤圆汤和果蔬,这种做法既营养又美味。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还常常用锅蒸、油炸、拔丝等方法制作汤圆。雷敏表示,锅蒸法、烘烤法,没有额外增加油和糖分,汤圆中固有的营养素破坏较少,因此在食用时搭配蔬菜、水果、茶也是不错的。而油炸法、拔丝法等,都利用了油煎炸,会使汤圆的热量大大增加,维生素B等营养素受到破坏,过量脂肪的摄入,使得汤圆更不容易被机体消化吸收,不宜使用。

此外,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李从伟提醒,汤圆最好趁热吃,细细咀嚼以免消化不良;汤圆不宜作为早餐,因为早起时胃肠道消化功能较弱,一下子吃很多难以消化的东西,会造成机体不适;选购汤圆时尽量选不同口味,这样不同馅料中的营养成分可以相互补充,才能提高汤圆的营养价值。

无糖汤圆,真的不含糖?

如今,市场上的汤圆种类繁多,尤其无糖汤圆更是受到广大糖尿病患者的亲睐。对此,雷敏指出,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无糖汤圆往往指的是“不含蔗糖”的汤圆,其配料调整主要体现在用“甜味剂”代替“蔗糖/白砂糖”,其它配料成分如脂肪量、钠量、热量等变化并不大。这意味着摄入这种“无糖汤圆”过量也会增加人体代谢负担,增高血糖、血脂、体重等。

汤圆属于高热量、高糖分、高油分的食品,这只是一种食品,相对人体每日需要多种营养素而言,还有不足之处。长期一日三餐只吃汤圆就会引起营养缺乏症,并且粘滞食物摄入过多也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长此以往有害身体健康。因此,健康成年人每天吃一、二两也就足够了。在吃汤圆享受佳节的同时,不能再吃其它含糖高的食品;相应还要减少其它主食的摄入,一般来说是吃三个汤圆就要减去当日半两主食,同时搭配一些辛味的食物,如葱、姜、蒜、辣椒、胡椒、桂皮等,来平衡汤圆带来的滞缓效果,以健胃消食。

汤圆虽好,但非人人适宜

1、糖尿病患者

汤圆的糯米粉、糖分和油脂含量较高。若贪图口福,可使血糖急剧升高,不仅会加重病情,还会诱发酮症酸中毒。在控制每日总食量的基础上,两餐之间少量食用。

2、高血脂患者

汤圆中的油脂和热量较高,过量食用容易增高血脂和体重。控制三餐的食量和油量基础上,可少量食用。

3、消化道溃疡病患者

汤圆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为了享受节日气氛,可先吃蔬菜后少量食用。

4、婴幼儿

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因此吃汤圆时不能整个地吃,要分成1/4吃,吃完一口再吃第二口。一定要细嚼慢咽,以防意外,还要少量。

5、年老体弱者

这些人消化功能减退,牙齿脱落,特别是老人吞咽反射比较迟钝,可能会因吞咽障碍引起误吸,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细嚼慢咽,少量食用。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