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社会民生

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闭幕 平均7个人争1个岗位

2017-02-10 09:29:18 来源:燕赵晚报

本次大会参会单位共收有效简历约33万份

本次大会参会单位共收有效简历约33万份,就业岗位与可选人才平均比例达1:7.33。记者郄磊 摄

省人才市场:新增就业岗位减少 就业局面基本稳定但形势严峻

销售岗位缺人 求职者多“不感冒”

2017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9日闭幕。两天时间共有10.3万人次求职者入场,求职人倍率(求职毕业生与岗位数量之比)为2.29:1。大会调查统计显示,参会单位现场共收取有效简历33万份左右,就业岗位与可选人才的平均比例达1:7.33,用人单位选才空间较大。参会毕业生初步就业意向率达到40.6%。95后成为求职的新生代,在选择企业时他们似乎更看重平等,而招聘企业也不再片面追求高学历。许多省内知名企业纷纷将岗位的学历起步门槛定为大专以上或本科及以上学历。

□记者 赵晓华

数据

毕业生人数变化不大 新增就业岗位少了

2017年全省高校毕业生为35.6万人,比2016年略有减少(2016年为35.78万人)。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为31.94万人、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为3.66万人。其中毕业研究生1.48万人、本科毕业生17.75万人、专科毕业生16.37万人。

省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说,从目前社会各界、各高校反映情况来看,2017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局面基本稳定:一是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情况基本稳定。多数学校校园招聘的用人单位数量和提供的岗位数量稳中有升,毕业生人数和需求岗位比在1:2.5以上。二是毕业生就业心态基本稳定。绝大部分毕业生认为要找一份理想的工作不容易,但要实现就业并不困难。

“在看到就业局面基本稳定的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地意识到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该负责人说,现在的就业形势主要体现为“一高三少”:“一高”是高校毕业生人数依然保持高位运行,连续多年超过35万人。而“三少”则为:一是受我省经济下行因素的影响,新增就业岗位较去年减少;二是我省去产能和经济结构调整,造成部分行业就业岗位减少;三是我省高校毕业生在全国就业市场竞争力相对较弱,获得较高质量就业岗位的机会相对较少。

记者了解到,长城汽车等大型企业收取的简历均达到1200份以上,精英中学收到简历600余份。首次参会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表示,第一次参加大会效果很好,应聘财务、审计岗位的毕业生很多,他们本次大会计划招聘40人,两天共收到350余份基本合格的简历,他们将尽快组织第二轮面试。

销售岗位需求量大却招不到人

在2017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现场,记者注意到,为了找到理想的销售人员,各个企业真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其中,不少企业拿着招聘简章在会场内四处寻找合适的求职者。可现场却是:一边企业的销售人员需求量大,一边招聘会上求职者对这个岗位“不感冒”。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销售?我不做,太辛苦了。”求职者小刘只要看见销售岗位就会摇头。小刘说,自己实习时曾做过保险销售,虽然不是正式员工,可每天也需要业绩评比,压力特别大。

在两天的招聘会上,记者发现,销售岗位尤其是房地产公司的置业顾问收到的简历不太多。对此,一家房地产连锁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说:“我们的底薪就是3000元,做的又都是新房销售,寻找客户相对容易。因此每月算上提成的话,收入还是不错的。但可能学生对企业还不了解,认为置业顾问就是求人买房,他们只想找安逸的岗位,因此主动来询问的人不多。”

记者发现现场不少企业为了招揽销售人才,都选择了主动出击,将传单发放到求职者手中,并对求职者讲述企业的优势和前景。其中一家环保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说,他们企业现在急需销售人员,因为产品都生产出来了,就需要能干的人才给推销出去,但两天来收到的销售人员简历却不到10份。

对此,省人才相关专家说,高楼大厦都是从打地基开始的,刚毕业的学生尝试销售岗位其实是好事,因为这样可以建立广阔的人脉,对将来职场发展有益处。“在职场上很多都是90后,他们有活力、有创意,也喜欢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果企业能给他们相对的空间,他们发挥好潜力,销售应该是个不错的起步岗位。”该专家说。

餐饮服务员等低端岗位无人问津

虽然就业形势较严峻,求职者将招聘会现场变得很拥挤,可对于一些企业提供的“零门槛”低端岗位,求职者似乎并不买账。在石家庄一家餐饮企业的招聘摊位前,多数求职者都是匆匆而过,只有少数人会去应聘大堂经理、部门经理、前台等职位,而服务员这个岗位却无人问津。

为此,该企业负责人说,其实我们提供的一些低端岗位数量较多,薪资水平也比前台高,但求职者还是宁可选择前台或者其他企业的文秘。

“我就想找一些比较有竞争力的岗位。像服务员、客服等岗位,门槛再低我也不会考虑的。”一名求职者态度很坚决地拒绝了企业的邀请。其实不光是服务员,客服、理货员、配货员、快递员之类的岗位似乎也引不起求职者的兴趣。求职者小卢说,虽然首份工作自己可以不一步到位,但也必须相对体面,并且能更好地锻炼自己。既没面子又无技术含量的工作,他是不会去投递简历的。

其实,很多时候服务行业也能做得很出色,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就见到一家名为森思达的企业在进行招聘,他们招聘餐饮管理生,实习工资为3000元起,转正工资就是5000元起。“等一年以后,员工的工资基本能达到8000-10000元。”该企业负责人说,他们就是给一些大的餐饮企业培养管理者,其实只要能放下面子,服务行业同样能做得很出色。

当然也有愿意从基层做起的求职者,物流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宏亮就希望能先找一份快递工作。“我想将来自己开快递站,只有经验积累丰富了,才有成功的可能。”宏亮说着自己的规划。

毕业生求职应注意三点

就业季里高校毕业生该注意哪些,记者为您进行了总结。

良好心态很重要:职场生活与学校生活是不同的,想要做好从学校到职场的过渡,良好的心态是成功就业的钥匙。在高校学习几年后,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必定会有一定积累。所以,刚入职场时,毕业生们要有自信,但千万不要过度自信。一旦所找的工作没有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要学会调节,保持平和的心态。求职是一个过程,即使几次不成,总结经验后,还需继续努力。

专业技能不能丢:如今,大多数用人单位已经不再将文凭作为对人才的唯一考量因素,他们更为看重的是求职者的能力。也就是求职者对工作能否胜任才是关键。这就要求职者专业知识一定要过硬,对于自己应聘的岗位一定能尽快上手。

沟通技巧要掌握:有的求职者认为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干好就行了,其他什么事都不用管,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职场需要的是个人多种能力,工作需要的是团队精神。因此,学生在校学习时就应该增加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尤其是沟通技巧一定要掌握。

网络招聘会提供岗位6万余个

2017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的现场招聘会虽然结束了,但尚未找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也不要着急,求职的途径还有很多,比如创业、校园招聘会、网络招聘等。其中,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网络招聘会将持续到3月7日,参会企业3800余家,提供岗位6万余个,用人单位及应往届毕业生均可访问大会网站河北人才网(www.hbrc.com.cn)免费参会。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