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美农村回迁房”走红 河北这些美丽乡村同样惊艳!

2017-02-10 17:4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近日,一组“最美农村回迁房”的图片引发众多网友惊叹,如同画家吴冠中笔下的江南民居。据了解到,成为“网红”的回迁房位于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由专业建筑设计师设计,目前大部分村民尚未入住。随着“最美农村回迁房”在网上走红,也引来了不少各地游客专程前来参观。到底有多美?让我们先来一睹为快。

在很多人印象中,农村就是“脏乱差”的代名词,是破败的老屋,坑洼的羊肠小道。其实,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不少农村已经惊艳逆袭,美哭城里人!今天小编就带你看看河北这些高颜值的美丽乡村。

●“粮画小镇”——邯郸馆陶寿东村

馆陶“粮画小镇”寿东村位于馆陶县西部,临309国道和106国道,交通便利。村内古朴清新,艺术气息浓厚,一个胡同一种意蕴,一砖一瓦一段诉说,一幅粮画一次感叹。村内好多人家通过培训学习,成为了一个个粮食画制作师,随之一个个粮食画家庭作坊也不断成立。

188户、713口人,村民祖祖辈辈靠传统种植为生,寿东村曾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穷村。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短短两年,寿东村“粮画小镇”声名鹊起,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景区。走进寿东村如同走进画的世界,村中的墙壁上绘画着充满乡土气息的农家画,处处悬挂着富有艺术感的粮食画。威猛的老虎、嬉戏地儿童、美丽的江南风景、田间的丰收场景……在央视2015年“寻找中国最美乡村”颁奖典礼上,馆陶县寿东村入选2015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这也是河北省唯一入选村。

●“枣园小堤”——邯郸市邯山区小堤村

小堤村一角

小堤村村民在屋顶晒红枣。

建于1865年的百年老宅保留完好,已挂牌保护。

小堤村平汉战役纪念馆

小堤村铸铁工艺园一角

走进邯郸市邯山区小堤村,你可以嗅一嗅500年古枣林的芬芳,看一看当年铸造业的辉煌,听一听平汉战役枪林弹雨的豪壮,赏一赏美丽乡村幸福的模样……

小堤村,是邯山区“冀南名镇文化片区”特色打造中的一个代表。村中以古枣林而闻名,林中百年以上古枣树达566株,300年以上的达313株。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小堤村按照“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理念,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展现乡土乡韵,以古枣树的基因宝库、北方“村落活态文化”的生态样本为特色名片,围绕产业特色、配套设施、生态建设做文章,重点打造了古枣园、油葵园、文化长廊、特色民居、绿叶飘香饭店等一批休闲观光景点,美了乡村的同时还富了农民。小堤村获得2016“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殊荣。

游古枣园、听戏曲、参观纪念馆、品尝农家菜……春节期间,邯山区美丽乡村小堤村游人如织,从大年初一到初九,9天时间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

●“民俗小镇”——张家口蔚县西古堡村

站在高处俯瞰古堡,尽显历史的沧桑。

雄壮宏伟的玻璃灯塔。

作为拥有数百年历史的文化名村,西古堡村自有其值得骄傲的资本。它不仅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是蔚州800庄堡中最具代表性、名气最大的古堡,历经数百年沧桑,积淀了璀璨而深厚的文化底蕴。村内存留下来的古民居、古寺院、古城堡、古戏楼等大量精美建筑,至今仍能显示出昔日的辉煌,令游人心醉神迷。

2014年,西古堡村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称号。此外西古堡村还被冠以“中国最具年味儿的美丽乡村”、“民俗第一村”。

●“柳林小镇”——石家庄栾城区柳林屯村

柳林屯是个平原村,没有溪水潺潺,也没有苍松披山,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就是要以特色取胜。该村成立了农宅合作社,引进社会资金,对村内闲置宅院进行改造,发展农家乐,在柳林屯村,漫步街巷,黄杏满枝,核桃缀杈,常有游客独具特色的农家院里小住几日,采摘瓜果蔬菜、品味农家美食、体验柳林小镇农之旅。

柳林屯村入选第三批全国美丽宜居村庄,近日还获评首届石家庄市十大美丽乡村。

●“远古海底世界奇观第一村”——迁安市大五里乡山叶口村

山叶口特色景观——比目鱼石

山叶口村三面环山,自然风光秀美怡人。境内拥有38.5亿年前远古海底五彩石,被誉为“远古海底世界奇观第一村”。迁安市围绕村内丰富完整的太古地貌景观,以乡村生态旅游为特色,融地质文化、民俗特色为一体,开发建设了国家地质公园、省级森林公园——迁安市山叶口景区,先后兴建了地质知识长廊、地质展厅、游客服务中心、乡村旅社等旅游景点和设施,形成了集休闲、体验、观光、娱乐为一体的国家4A级生态旅游区,并荣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

●“田园小镇”——晋州市周家庄

周家庄美景

游客在周家庄乡农业特色观光园采摘花生。

晋州市周家庄乡被称为“最后的人民公社”,实行合作社、生产队两级所有,乡合作社统一核算的管理体制,自1951年延续至今,是目前我国唯一保留人民公社制度的乡镇。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是国家3A级景区,是河北省旅游局首批确定的“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近年来,该园持续举办梨花节、油菜花节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2015年,周家庄荣膺中国乡村游模范村。

●“艺术村落”——秦皇岛北戴河区北戴河村

北戴河岸边,一个与举世闻名的旅游度假胜地北戴河拥有相同名字的村庄,自明代建村以来沉寂了600多年之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古老的村庄变得更美了,百姓的生活设施与市民的距离拉近了。

村里一处处原本破落荒芜的传统宅院,经过新主人的精心设计、改造,变成了散发着人文气息和创意馨香的“艺术院落”。在这里,艺术家、设计师、大学教授、青春学子,与荷锄挎篮的农夫农妇、咿呀学语的乡童村娃自然相处,在融合中改变着村庄的产业格局,濡染着村里男女老少的精神世界。以闲置院落为“巢”,引艺术机构这个“凤”,北戴河村走出了一条变废为宝、互惠双赢的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新路。

●“音乐小镇”——衡水武强县周窝村

循着曼妙的音乐往村里走,并不大的村子洁净幽雅,主路两旁是颇有情调的咖啡屋、茶吧,街墙上到处是五线谱、音符,以及嘻哈和摇滚风格的涂鸦……周窝村原本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依托当地的乐器产业基础,如今已经变身成一个以音乐为主题的特色乡村旅游服务区,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爱好者。从2013年开始,周窝音乐小镇每年5月份的麦田艺术节和8月份的中国吉他文化节已是雷打不动的惯例,每年这两个节日都会吸引近10万游客到周窝旅游。

中西璧合,鸟枪换炮,周窝村在蝶变中以其独特的魅力先后被评为“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中国特色村(镇)发展创新优秀案例”“中国特色镇旅游新干线试点镇”“全国生态文化村”“2014全国最美村镇”、国家级“青少年音乐体验基地”、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和全国首批乡村旅游模范村。

河北新闻网综合 编辑张岩)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