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召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赵克志讲话

2017-02-11 07:0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赵克志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开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李干杰主持会议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建、马利)2月10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牢牢把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副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省领导田向利、梁田庚、袁桐利、梁惠玲、高志立、王晓东出席。

赵克志指出,要切实提高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迫切需要。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高校、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赵克志强调,要紧扣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一要筑牢广大学生理想信念的坚强基石。大力加强高校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综合运用教育教学、实践养成、文化熏陶等方式,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深入开展忠诚教育,大力推进“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有计划、分层次举办专题培训研讨。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这堂“育人课”,建好哲学社会科学这门“智慧学”,上好社会实践和社会活动这个“实践课”。三要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四个统一”的要求,着力壮大育人树人工作力量。深入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组织评选高校“最美教师”,引导广大教师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处处为人师表。严肃高校学术活动和课堂教学政治纪律,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纳入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四要运用新载体新手段使工作活起来。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努力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更加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手段,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将我们所要传播的理论和观点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网言网语讲出来。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师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不断提升心理健康素质。

赵克志强调,要加快推进我省“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要着眼实施教育强省和人才兴冀工程,优化高校建设布局。重点支持几所大学或若干学科进入全国“双一流”行列。要高标准搞好顶层设计,对全省高校建设布局、规模和层次作出科学规划;加强与京津地区高水平大学的对接,积极开展合作办学;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谋划建设大学城、职教城,相对集中布局各类教育资源;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深化高校综合改革,增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吸引力;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完善高校建设多元化投入机制。要适应现代教育发展趋势,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一方面,要舍得向高校“放权”,大力推进政校分离、管办分离;另一方面,高校要善于“用权”,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要面向未来人才需求,集中打造一流学科。加大学科专业布局和科类结构调整力度,积极设置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民生改善领域相关的学科专业;用足用好政策,依托“双百双千”“外专百人”等人才计划,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改革人才评价办法,积极探索对高校教师的分类评价机制。要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引领作用,大力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科技、工信等部门要明确急需攻克的科技创新清单,给各高校交题目、下订单;各高校要依托“双一流”建设,加强创新团队、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高校科研人员待遇奖励政策。

赵克志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开创全省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要把高等教育发展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强化高校发展规划、治理结构、重大改革等方面顶层设计。要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民办高校党建,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加强高校纪检体制改革。要加大高校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从高校领导人员中培养选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要求,加大高校和地方人才交流力度,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要大力营造高等教育发展的浓厚氛围,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要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形成支持高校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

李干杰指出,要从四个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本次会议精神,要统一思想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强化措施抓落实,明确责任抓落实。

保定市委副书记郭竞坤、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月霞作专题发言。会议印发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党委、政府分管负责人和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省军区、武警河北总队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属高校及驻冀中央部委属高校、中央企业办高校、省直部门所属高校、市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举办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