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臧岚家庭:心怀大爱 奉献社会

2017-02-11 08:4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走近全国文明家庭④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大家提供帮助,我很快乐。”这是臧岚的口头禅。

今年72岁的臧岚家住唐山市路北区缸窑街道荣华楼社区,是一名社区志愿者。“力所能及办小事,小事多了成大事。”2001年,曾做过30多年厂医的臧岚退休后成了社区居民的“义务大夫”。

那时,臧岚刚刚退休,她发现邻居刘贵芹每天都要打车去医院。后来,她得知刘贵芹患有糖尿病,腿脚也有些溃烂。“看到这个情况,我就告诉她,我是退休医生可以在家免费为她打针、换药。”臧岚说,她为刘贵芹打了40多天的针,每3天换一次药。

消息很快在社区传开了,很多人知道了这个不收钱的大夫。从此,臧岚再也“闲不住”了,只要有人找上门,她都尽量满足。

起初,丈夫刘成刚对于臧岚的义诊行为很不理解,但看她每日奔波,还是打心眼里心疼妻子。刘成刚主动承担了买菜、做饭、收拾屋子的家务活。渐渐地,臧岚的行为感染了丈夫,刘成刚也和臧岚一起投身公益事业。

“爱心不在钱多少,心中有爱最重要。”臧岚始终热心公益。多年来,臧岚累计志愿服务时间已经超过8000小时,义诊4000余人次,累计捐款捐资达65000余元。

“我常教育子女平时要自觉做到三个‘帮一点’。”臧岚说,每天要拿出一点时间帮助别人,每月拿出一点东西给需要的人,每年捐一点钱。在臧岚影响下,3个已经成家立业的女儿也越来越热衷公益事业。

2005年,臧岚被查出患有食道肿瘤。“确诊没多久我就决定死后要捐献遗体。”臧岚说,她希望为医学教育和提高疾病防治工作尽自己的最后一份力。目前,通过治疗,臧岚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唐山市首届道德模范、唐山十大杰出志愿者、河北省慈善人物奖、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个人)奖、中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全国文明家庭……一项项荣誉接踵而至,谈到这些,臧岚却一笑带过:“我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帮助了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没有什么了不起。”

元宵节就要到了,又到了臧岚慰问她的老病号的日子了。“逢年过节,我都要和我的这些老朋友们通电话。”臧岚说,现在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了,不能经常出去做志愿服务了,但心却始终和大家在一起。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