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井陉:花脸社火代代传

2017-02-12 07:4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王峻峰[发自井陉]

伴着震天响的锣鼓声,各种扮相的大花脸轮番登场,刀枪剑戟,闪转腾挪,引得围观的人群不断喝彩。

2月11日,元宵节,井陉县小作镇桃林坪村戏台前的广场上热闹非凡——第15届桃林坪花脸社火艺术节正在这里举行。

桃林坪花脸社火,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桃林坪花脸社火第29代传人、81岁的赵喜文介绍,花脸社火源于一个古老的传说:800多年前,在桃林坪村南楸树梁,将士们浴血奋战,击败敌寇。当地百姓根据传说中的战斗场景,创建了独树一帜的花脸社火。

“花脸社火现在共有16个回子,每个回子就是一出戏,内容大多来自三国、水浒等故事。”赵喜文说。

虽然是戏,但是花脸社火既不唱,也不说,所有的戏份只有仔细观察脸谱和招式,才能辨认演员的身份和戏的内容。那一张张栩栩如生的脸谱,均由老艺人使用祖传秘方配制的颜料勾画。

“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古老艺术,必须一代代传承下去。”看着花脸社火演员不断年轻化,桃林坪花脸社火省级传承人杨凤山非常欣慰。他介绍,花脸社火3年前走进了校园,在小作镇中学和桃林坪小学,都开设有花脸社火课程,每个星期三节课,专门普及花脸社火知识。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