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沧州市新华区百岁老人乐融融

2017-02-12 09:1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韩玉春老人(左二)和她的子女。

韩玉春老人(左二)和她的子女。 记者戴绍志摄

□记者 戴绍志[发自沧州市新华区]

2月11日,记者走进沧州市新华区收容所家属院111岁的韩玉春老人家时,老人正被众儿女们围着。

“妈妈,今天从哪首歌开始唱啊?”韩玉春的小女儿常文华笑着问。话音刚落,老人便自顾自地哼起了歌:“社会主义好……”一连好几首,老人一点不带卡壳地唱了出来。面对记者,老人满足地笑着说:“如今生活好,儿孙孝顺,我当然高兴得每天唱歌啦!”

临近中午,煮好的元宵端上来了。热气蒸腾中,老人和儿女们脸上都漾出幸福的笑容。89岁的大女儿常桂荣告诉记者,老人会唱红歌、诵诗词,说歌谣、打快板更是精通,闲来无事还要背背九九乘法表。“老人的6个儿女中,最年长的89岁,最小的也有70岁了。我的3个重孙子也都1岁多了。”大女儿常桂荣幸福地说,现在家里是五世同堂,有90多口人。为了让母亲的小脚保暖,常桂荣专门用毛线钩制了厚毛袜。

“母亲年轻时,为了把我们抚养大,吃了不少苦。”85岁的儿子常龙江说,母亲从没上过一天学,每天背诵的东西,都是蹲在学堂窗下学的,所以无论多苦多累,母亲坚持让儿女都读书。

几年前,韩玉春老人上厕所时摔了腿。除了行动不便,老人耳不聋、眼不花,头脑清醒,食欲不减。“妈妈为了儿女不受累,从不挑毛病,问她什么都说好。”76岁的三女儿常文芹说,“一大家子只要一有时间就会相聚,陪老人唱歌、聊天,有时家里人多得都快装不下了。”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