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社会民生

唐山一80后检察官参加《中国诗词大会》获好评

2017-02-12 11:09:35 来源:检察日报

【人物档案】时秀元,1983年11月生,现任河北唐山高新区检察院助理检察员。从检8年,历经研究室、刑执、案管、侦监、控申、办公室等多个岗位。协办、主办各类普通刑事案件200余件,无一错案;接待来访群众1万余人,化解多起信访积案。曾获唐山市第三届政法系统“金牌调解员”等荣誉称号。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这几天,《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中来自河北唐山的检察官时秀元,用他丰厚的诗词积累和沉着的舞台表现赢得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这名33岁的检察干警也用他温文尔雅的内在气质和意气刚健的俊朗外表向观众展示了一名检察干警的“诗词人生”。

缘:书卷多情似故人

时秀元与古诗词结缘完全是一个意外。小时候他因为视力不好,被父母“强行”断了看电视的念想。随后,他从父亲买的《古文观止》《宋词选》中开始了自己的诗律启蒙。慢慢地,他不但养成了诵读诗词的习惯还对诗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从幼年到大学,再到他通过司法考试成为一名检察官,读诗背诗已经成为他生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是一个普通人家的孩子,小时候就被‘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诗句深深感染,成为一名检察官后,更是通过诗词坚定了理想信念。检察官的理想很大,大到‘三尺龙泉万卷书,上天生我意何如’,检察官的理想又很小,小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时秀元甜蜜幸福的一家

梦:位卑未敢忘忧国

时秀元于2009年进入了检察机关工作,先后在侦查监督、控告申诉等部门任职。“那时我家住在郊区,离单位有50多公里路程,光上下班坐公交就需要4个多小时。”这看似绵长曲折的上下班路却成为时秀元每天用来温故知新不断积累的求学之路,一路走来他的诗词积淀不断加强,诗词中所表达的敬业、淡泊、执着的精神也深深地刻在了他的心中。

“飞花论剑时,我最先想到带‘花’的诗句就是‘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检察官的使命和职责就是要为民请命、沉冤制恶,不让后人再有‘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感慨与无奈。同时,检察官又要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唯有心如止水,才能真正实现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价值追求。”谈到学习诗词文化对自己的影响,时秀元说,就是用诗词精神不断追逐法治梦想。

从检8年,时秀元在多个部门工作过,虽然岗位几经变化,但他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始终如一。“每当想起杜甫的‘一卧沧江惊岁晚,几回青琐照朝班’和岳飞的‘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我便被先贤们那种以国为家、心系百姓的精神感动,在工作中也充满了干劲!”在控申部门工作的几年中,他每天接待上访群众少则20余人,多则上百人,而他也用自己特有的品质和魅力成功化解了一起又一起上访积案。时秀元回忆,在他刚从事控申接待工作不久,便接待了一位前来申请民事抗诉的白发老人。时秀元了解到,老人唯一的孩子因意外去世,他自己也因为孩子的事情和原亲家打起了官司,但其实老人的内心并不愿意原本的一家人对簿公堂。时秀元也认为,如果继续抗诉下去,这个官司只会让老人更加痛苦。所以,每当老人来访时,时秀元都会主动当起老人的“大外甥”向老人释法说理。渐渐的,老人的观念发生了转变,在当地相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老人最终接受了解决方案,这起案件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正是这种“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的精神鼓舞着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追逐心中的法治梦想。2016年底,他被评为唐山市政法系统第三届“金牌调解员”。

时秀元在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上“飞花论剑”

情:提妻携女醉红颜

不仅在工作上,生活中的时秀元也对诗词有着独特的情愫。“我的父亲是一名老警察,那时家里不富裕,但他还是坚持买书回来让我念。”时秀元说,正是在父母的不断言传身教下,他逐渐领悟了诗词文化的魅力。“钱不是万能的,一个人不能只在乎生活上的富裕,而应当有文化、有理想、有信仰。”时秀元的父亲是如此对他说的,也是这样教他做的。现如今,时秀元的女儿已经7周岁了,他说,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光就是回到家里和女儿一起看《笠翁对韵》,听女儿读“云中熊虎将,天上凤凰儿”。谈及对女儿兴趣的培养,时秀元坦言不会强迫女儿必须熟读诗文,但必要的文学常识积累是必不可少的。“她现在比较喜欢唱歌跳舞,我也在帮助她建立这方面的兴趣,在诗词学习方面其实更多的是营造一种氛围,让她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学习理解和领悟诗词的精神。这一点我妻子也比较支持。”

时秀元的妻子是当地的一名法官,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二人属于“一见钟情”。说到妻子,时秀元立即抿起嘴角,露出一丝腼腆的微笑。生活中,时秀元也经常通过诗词为二人的感情生活“加温”。2013年,时秀元在陪妻子参加司法考试时还专门为妻子作了一首“欢欢小妹金榜题名”的藏头诗:欢情若水逝潺潺,欢歌起舞润心田。小女咿呀已四载,妹伴为夫度流年。金风玉露为君响,榜上清名为君悬。提妻携女醉红颜,名利烟云问青天。

时秀元不仅将诗词中的淡泊宁静融入生活,更将敬业执着的精神贯穿于追逐法治梦想时的每一次前行。“诗词体现着中华文化的悠远大气,它让我明白做人做事要坚守仁义、诚信、礼让、善良。更重要的是,它时刻鼓舞着我,追逐法治梦想既要用刚性的法律脚踏实地、稳步前行,也要用传统文化仰望星空、浸润心灵,‘虽为州县吏,枝叶总关情’,这是一名检察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巩宸宇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