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供水北京,从净化“毛细血管”开始

2017-02-12 18:3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邢杰冉

2月7日下午,赤城县柳林屯村,室外温度将近-10℃。

“姥爷,不冷,不怕冻屁屁。”村民张文泉的小外孙上厕所时没有哭闹,因为姥爷家的厕所跟他北京家里的一样,都是冲水的,干净又暖和。

柳林屯村人用了世世代代的旱厕,随着2016年8月10日柳林屯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的开工,也进行了改造。截至目前,该村建设污水处理站1个,污水管网4100米,172户村民中,已有100户的旱厕改成冲水厕所。冲水厕所带走的污水进入地下管网,流入村边日处理量可达50吨的污水处理厂,经过数次沉淀、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才外排,减少了粪便对水体的污染。

北京密云水库上游一万多平方公里的水源地,七成在河北,水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柳林屯村正在此区域内,它靠近的白河最终汇入密云水库,是北京重要水源地之一。柳林屯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是京冀共建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中的一项。

“京冀共建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实施污水、垃圾、厕所、环境、河道同步治理,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张家口市水务局局长辛才介绍说,该项工程复制了北京的成功经验,每平方公里由北京投入33万元,河北配套投资32万元进行施工建设。

在背靠柳林屯村、海拔1100多米的山上,记者看到,密密麻麻的油松就像为原来的荒山荒坡披上的衣裳。

“这350公顷油松既能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还能防风防沙改善当地小气候。以往下雨时泥沙俱下、浑水入河的景象大大改善。目前,白河达到二类水质,符合饮用水源的标准。”赤城县水务局副局长温美军说,该地还同步封禁治理山林面积350公顷,并修建了铅丝笼谷坊坝8道、护地堤300米,能够更加有效地保持水土,改善水质。

为解决生活垃圾污染河道的问题,柳林屯村现在共设置垃圾箱60个、垃圾池1个、垃圾收集箱10个、小型垃圾填埋场1处,栽植绿化树种,做到全村亮化、绿化、清洁化无死角。走进112国道穿村而过的柳林屯村,干净整洁的街道、青砖灰瓦白墙的建筑,使人仿佛有了穿越之感。

这样的乡村面貌,也使许多村民家开启“冬天普通百姓家、夏天迎客农家院”的模式。另外,在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过程中,无论是挖坑种树,还是管网改造等工程,优先雇用当地老百姓。当地农民还可种植经济林,获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工程,为当地人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

“密云水库上游地区的小溪、暗流、地下水、雨雪水等就像一根根毛细血管。流向北京的水要想干净,得先净化它们。”河北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处长李树槐介绍说,目前,京冀共建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已完成50平方公里,2017年将开工建设300平方公里,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