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移风易俗正乡风 唐山丰南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小记

2017-02-13 08:3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通讯员 周占领 王茜 记者 汤润清

近年来,唐山丰南区以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努力抓好好人一条街、善行功德榜等阵地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和典型选树常态化运行机制,健全志愿服务和红白理事会两个组织,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

多功能厅功能多

以前过年,人们都是打牌、喝酒;现在,村里经常在多功能厅举办文艺联欢会,人们聚在一起看演出,既热闹又有品位。2月6日,在大齐各庄镇赵各庄村多功能厅里,几位大妈正在排练三句半。

深入推进村办多功能厅建设,是丰南区推进移风易俗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2013年,该区财政列出专项资金,用于奖补村办多功能厅建设。

这些多功能厅修建得实用、美观,并配备音响、取暖等设施。在多功能厅可以开展农民大讲堂、承办村民会议、开展文体活动……小场所真正发挥了大功能。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79个村实施了多功能厅建设,投入资金8568万元。其中,86个村的多功能厅已投入使用,共举行各类活动2186次。

红白理事会理出新风尚

黄各庄镇王洪庄村党支部书记谢少宽最近比较忙。春节前后,村里好几家办红白事的,作为红白理事会会长的他既要帮着操持,还要负起监督职责——婚丧只限一天,酒席只限一顿,喜事每桌不准超过550元,白事每桌不准超过270元,酒不准超过每瓶20元……

在谢少宽看来,以前婚丧嫁娶相互攀比、铺张浪费,助长了奢靡浪费之风,阻碍了农村文明进程。现在,村民要办红白事,只要到村红白理事会登记,就可以免费使用村多功能厅。在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的影响下,村民们也形成了勤俭节约的好风气。截至目前,全区444个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2016年红白理事会共操办红事3200余起,白事5100余起,为村民节约资金3100万元。

以德滋养好乡风

“移风易俗需要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让新的社会风气真正入耳、入脑、入心。”丰南区委书记艾春说。

为此,该区还建设好人一条街,以文化墙、“好人足迹”等形式,宣传时代楷模和最美人物;设立善行功德榜,将村里涌现出的所有善行义举记录在册,形成人人崇尚好人、人人学习好人的社会风尚。

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好人一条街41个,建成善行功德榜507个,投入111.5万元,建成村史馆(室)16个。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