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返还型健康险2017年叫停?假的

2017-02-13 09:0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冯阳

近期,一则关于保监会叫停返还型健康险的消息引爆朋友圈。该消息称,中国保监会正式通知,2017年1月1日起将全面叫停中国境内所有返还型健康险,有病赔钱、无病返本的时代已经终结。除了文字说明外,还配了新闻视频。而据记者调查,该消息是一则假消息。

1 返还型健康险十年前已叫停

年前的一段时间,保险销售员张震东的朋友圈被一条业内消息刷屏了。该消息称,自2017年1月1日起,返还型健康险产品被保监会叫停,所有健康类、重疾类保险均为消费型。“这也就是说,以后的健康险都跟车险一样了,有事理赔,没事保费也就没了。”张震东说。

燕赵都市报记者多方调查发现,该消息来源于一条声称为央视新闻的视频。视频中说到,根据保监会最新管理办法规定,今后的健康险将不能返本也不能分红。而其停售的原因则是:“返还型健康险的赔付率居高不下,许多保险公司因此资金经营风险加剧。”并称,“消费者对于健康保障加投资的需求今后可通过组合购买附加险的形式实现”。

记者登录保监会官网,输入《健康保险管理办法》搜索发现,其相关信息皆出现于2006年。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已经于2006年9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第三章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医疗保险产品和疾病保险产品不得包含生存给付责任。同时,保监会还预留了调整准备期,规定与《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不符的产品,自2007年1月1日起停止销售。

也就是说,返还型健康险已于2007年退出市场。而朋友圈的这则消息也只是十年前的旧闻。

2 返还型健康险变身“组合险”

尽管返还型健康险被明确叫停,但市场上具有返还功能的健康险并未完全消失,而是以各种“组合保险计划”的形式出现在市场上。这类保险一般将两全险、万能险等作为主险,而将健康险作为附加险,两种产品捆绑销售,成为一个具有返还功能的健康险。

以某寿险公司的“福享安康”产品为例。该保险产品包含“福享安康两全保险、附加福享安康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如果30岁的女士购买该产品,交费10年,保额选择20万,保到80岁,则需年缴7360元保费,保障则包含两全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障。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保险公司仍将“返本”作为卖点,是因为国内消费者对于寿险的储蓄功能比较看重。而健康险返本其实只是表面现象。他举例说,在返还型健康险中,假设每年缴费5000元,那么其中4000元是支付生死两全的,另1000元才是为健康险支付的。而存10年到约定期间,返还10万保额则是4000元乘以10年的连本金加利息的资金。

3 健康险不是非要返本才好

燕赵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健康险产品主要分为上述“组合型”健康险和消费型健康险。

记者登录多家保险公司官网发现,消费型健康险以一年期重疾保障或特定疾病保障为主。以某寿险公司的“一年期重疾保障”为例,该保险包含35种重大疾病保障,如果将保额设定为10万元,0-4岁消费者购买该产品的年保费为120元,51-55岁消费者的年保费则为1840元。另一家寿险公司的“老年恶性肿瘤医疗保险”,保障期间为1年,投保年龄锁定为50-80周岁的消费者,年缴保费1290元起。

北京华谊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人士认为,保险并非返本才好,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的健康险。该人士表示:“消费型保险与车险类似,保障时间虽然短,但是保费也较低,比较适合刚入职场、经济基础较弱的年轻人。年轻父母也可以为16岁以下的孩子选择这样的保险。无法购买长期健康险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选择某类特定疾病保险也是不错的选择。”同时,他提醒消费者,消费型健康险的保费随着年龄增大而增加,其保障的年龄范围多在60岁以内,购买该类保险的消费者需要做好长期的保险计划。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