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二胎潮”来临 如何买对少儿险

2017-02-13 09:1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王士波

自去年1月1日起,中国正式终结了实施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步入“全面两孩”时代。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抽样调查推算数据,2016全年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人,比2015年多出生191万人,成为2000年以来最高的出生人口年份。

不过俗话说“生儿容易养儿难”,有调查显示,育儿成本已经占到我国家庭平均收入接近50%,教育支出是最主要的一个负担。为孩子各项花销精打细算自然也成了“必修课”,这其中,保险的保驾护航作用更不容疏忽。那么对于孩子的保险,你又需要了解些什么呢?

1 孩子保险越早买越便宜?

“老辈儿都说猴年生的宝宝聪明,连明星都在去年扎堆生子霸屏了。”二胎政策放开后,家住省会的小唯赶在去年年底生了个“猴宝宝”。孩子刚满月,一家人开始张罗着给宝宝买保险了,“听朋友说小孩子投保越早越好,所以赶早不赶晚。”

对此,吉祥人寿河北公司一名负责人也表示肯定,给孩子购买保险的确是越早越划算。“因为保费的高低取决于很多风险的大小,孩子年龄越小,风险就越低,同样的保额所缴纳的保费就越便宜,购买的寿险就越划算,另外小孩身体都比较棒,为小孩买寿险不会因为身体健康状况不佳而被拒保或加费承保。”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售的少儿保险产品中,保障内容主要为意外、健康、教育金等。“可以说这其中的每一项对孩子、对家庭都至关重要,单就孩子的健康来说,我国每年有几十万儿童罹患重疾,医改使子女的医疗康复等费用更多地转嫁给了家庭,一旦这些费用产生,给家庭经济带来的打击是沉重而深远的。”

2 “重疾+教育+附加险”一个不能少

尽管如此,对于很多家长来说,仍然不太愿意购买少儿重疾险。“对于家长来说,不是不舍得花钱,而是不想接触这个话题,但是重疾险又是少儿保险的重要一项。”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病种已经成为少儿高发病,随着住院、手术等医疗费用越来越高,“如果因为讳疾忌医的原因没有投保重疾险,一旦孩子罹患重病,最终因为经济问题导致贻误病情,那家长只能悔之晚矣”。

除此之外,备足“教育金”也尤为必要。据了解,目前的中国大学生年平均教育费用支出在2、3万元,而教育费用的支出,平均每年还在以3%-5%的速度递增,如此庞大的教育开支,必须未雨绸缪。

“不过,不管是规避重大疾病风险,还是储备教育金,千万不要忘记购买具有保费豁免功能的附加险。”该负责人解释称,这种附加险通常有“重大疾病保费豁免”或“身故或全残保费豁免”两种,保费非常低,却非常实用,一旦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投保人丧失了缴费能力,这种附加险可以确保孩子保障继续有效。“第二个孩子的到来,对父母而言,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而合理的保险规划,正是为孩子编织好的一张‘安全网’。”

3 买对少儿险 这些误区要注意

合理搭配购买少儿险,是给家庭的一大保障。但是对于很多年轻父母来说,购买这类保险并没有经验,误以为给孩子买保险是“多多益善”,或者应该优先给孩子买,这就容易走进误区。

“当了父母才知道,哪怕遇到一丁点风险,自己心里也是无比煎熬,因此,许多父母为孩子安排这安排那,恨不得为孩子安排好一生的大小事宜,就连买保险也追求面面俱到,许多家长甚至给孩子购买了终身寿险。”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终身寿险只有在孩子身故以后,才能获得保险赔付,在孩子尚且年幼的时候就考虑这一问题,显然为时过早。

“舐犊情深,这个都能理解,但是许多家长在为孩子购买保险的时候却忽视了自身的保障,让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没有任何保障,这就有点本末倒置了,对孩子而言,父母是遮风挡雨的大伞,只有先保护好这把伞,才能在风险来临时给孩子以庇护,保障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不受影响。”

因此,家庭投保应以大人为主,孩子为辅,夫妻双方尤其是家庭经济支柱的意外保障、医疗保障、重大疾病保障和寿险保障一定要充分,以保证父母收入中断时,孩子可以通过保险得到经济支持,继续接受良好的教育。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