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元宵夜,石家庄近千市民排队赏明月

2017-02-13 09:2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春炜/文 赵海江/图

“今晚的月亮真亮!”2月11日晚,在河北省科技馆广场上,摆放着4架高倍天文望远镜,而望远镜的后面,上百名观众正排队等待一睹农历新年第一轮圆月的“真容”。由于观众众多,活动从19时30分开始,一直延长到了22时许,观测月亮的人数达到了近千人。

当日19时,距离河北省科技馆免费观月活动还有1个小时的时间,河北省科技馆西侧广场上已经排起了长队,队伍中不少人是带着孩子来的。“今天天气好,想早点让孩子来看看元宵节的月亮。”排在队伍前面的市民张先生18时30分就带着孩子来了,而排在队伍后面的刘女士则告诉记者,她和儿子19时多到的,没想到已经有不少人来了。

观众观月的热情也让省科技馆的工作人员决定提前开始活动,19时30分,在架设好望远镜、调整好角度后,观月活动提前开始了,排在前面的观众迫不及待地奔向望远镜……此时,夜空晴朗,月朗星稀,一轮又大又圆的月亮挂在城市上空。

记者看到,此次活动除了省科技馆自备的两台高倍望远镜外,还包括正定科技馆带来的一台车载望远镜,此外,石家庄一中天文社的同学们也将带来的高倍望远镜加入到免费观测活动中来,四台望远镜齐齐对准天空皓月,让市民一饱眼福。

“月球表面上发亮的地方就是环形山,发暗的地方是月海。”河北省科技馆的工作人员一边小心翼翼地维护着天文望远镜的稳定,一边给观众做着解释。镜头里,月亮表面的一座座环形山宛如湖面上水滴砸出的坑,月亮边缘也有或大或小的突起,那也是高低不平的环形山,一切都仿佛在眼前。许多观众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欣赏月亮,月面内容之丰富让他们边看边发出惊叹声:“真漂亮!”“太清晰了!”

在观测的队伍中,有一位50多岁的男士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在用望远镜观测圆月后并没有离开,而是又去排队,并询问着工作人员关于拍摄、观测的专业知识。“我想看看三个不同的望远镜观测的月亮有什么不同。”这位男士说,他家里也有一台望远镜,但属于“入门级”,一直对天文很感兴趣的他也想借这次观测机会多学一些知识。

21时,已是观月活动结束的时间,而此时等待着能一睹圆月的队伍仍然很长。看到观众的期盼,省科技馆和正定科技馆的工作人员决定将活动持续下去,让大家都能用望远镜近距离观测月亮。

“今天的观测条件非常好,是近年元宵节观测条件最好的了,我们也希望大伙能够尽兴。”当最后一位市民观测完月亮时,时间已是22时多。省科技馆的工作人员一边收起望远镜一边说。而此时,还有几位天文爱好者不愿离开,他们和工作人员还兴致盎然的讨论如何观测星星、如何拍摄最美的圆月。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