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广宗县民间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 黄巾鼓“鼓”舞人心

2017-02-13 11:1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广宗县民间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 黄巾鼓“鼓”舞人心

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 张会武

金猴腾跃辞旧岁,雄鸡报晓万家春。2月8日上午,广宗县第十八届民间文化艺术节在府前街沙丘苑公园拉开帷幕,四面八方涌来的几千名群众观看了精彩的民俗展演。被列入河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广宗黄巾鼓尤其引人注目。

广宗县大平台乡表演的黄巾鼓一出场,顿时令人眼前一亮。只见20名头戴红色头巾,身穿黄色衣服的男子,缓步走到了观众面前。

一名高大的男子手执黄巾鼓队大旗走在最前方,其余人紧随其后。一面大鼓居在最中央的位置,鼓铙镲16人列队呈“八”字形列于大鼓两侧,引锣在前。

表演开始后,4名男子围在大鼓周边用力敲打,鼓铙镲声一并响出,演奏撼天动地,铙镲清脆悦耳,节奏急如狂风暴雨,缓如潺潺流水,演奏气势和音乐效果相得益彰。

谈及黄巾鼓的历史,鼓队队长王英强说,广宗县黄巾鼓是广宗县的传统鼓乐舞蹈。源于东汉末年的黄巾起义。黄巾起义以打醮聚众,以击鼓助威,黄巾鼓作为战场助威鼓便应时而生。于战场助威的黄巾鼓演奏,鼓声撼天动地,很烘托战场助威的浓烈气氛,故其又叫太平战鼓。2009年,广宗黄巾鼓被列入河北省第3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英强介绍,这次参与演出的20名人员都来自大平台乡大柏社村,早上6时就起来准备了,表演者中最大年龄的已有70多岁,身体不太好,但还坚持要来参加。

王英强说,整个村敲黄巾鼓的有三四十人,中年男子居多,青少年学习这门手艺的比较少,平时闲暇之时,就在村里敲鼓练习,遇到逢年过节,他们就会前去表演。“敲鼓技艺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也学习学习,以免技艺失传。”

据悉,拥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的广宗县,有丰厚的文化资源,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宗有三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太平道乐、柳编以及黄巾鼓、跑竹马、八面鼓等多项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深厚的民间文化底蕴。图为黄巾鼓即景。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