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固安张贺英: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

2017-02-13 11:2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固安张贺英: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

张贺英和丈夫。

张贺英,固安县温泉园区南宋村人。57岁的她,穿着干净利索,话虽不多,但思路清晰。

当走进她家,看看她躺在炕上的丈夫,再回头看看张贺英,让人不得不打心底透出无限敬佩。十年了,丈夫连吃饭都要喂,大小便几乎不能自理,还有一位瘫痪在床的婆婆……一个并非高大的家庭妇女是如何走过来的呢?

35年前,张贺英来到南宋村与张春学结为夫妻。张贺英相夫教子,孝敬老人,日子过得很舒坦。

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春天,一场变故,打乱了家庭的平静:张春学外出不幸摔倒,腰椎严重受伤。带着昏迷的张春学,由霸州医院转到北京301医院,张贺英不知道有多少个日夜难以入睡。更可怕的是丈夫下身没有任何知觉:浑身发烧、饮食极少。

后来,张春学的病情尽管在逐渐的有所好转,但因为家里的拮据,不得不从北京转到固安县医院,再从固安县医院转到林城医院治疗。先后奔波求医100余天。丈夫经过治疗,病情终于有了很大进展,并回到了家里。

在张贺英面前的不仅仅是丈夫的病情需要照顾,还有那整个家一下子“千疮百孔”的债务需要偿还。张贺英笑笑说:“那个时候真难啊,哭都没空儿哭。”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一大家子的重担都压在了她的肩膀上。

张贺英伺候丈夫十年如一日。

出院后,张贺英起初不敢正视丈夫的身体:手掌不能摊平,下身没有知觉,身子不能翻动,只能或坐或卧,头不能后仰,喝水要用吸管,吃喝靠人喂,大小便需要收拾……

夏天,屋里闷热,外边的空气新鲜。于是,张贺英借来轮椅,费尽力气,把丈夫抱到车子上。她推着张春学去看村外的风光。

冬天,张贺英总是把热炕头留给丈夫,每天早早就把炕烧好,喂好饭。收拾停当以后,坐在丈夫旁边,陪着他说几句话,一起看看电视。每当这个时候,丈夫感觉非常温馨。

现在张贺英的婆婆已年过90岁。因为患有脑血栓,也是瘫痪在床。虽然张春学与兄弟两家轮流抚养,但到了张贺英这儿,一切都要靠她自己一个人照顾。

十年来,张贺英无微不至地照料着丈夫和婆婆,精心打理着家里的农田。尽管因常年积劳成疾,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家庭也只能靠儿子、儿媳打工的微薄收入来维持。但张贺英已经习以为常了。

她说,我知道什么叫满足。每天进门有丈夫在炕上,伺候他也是一种享受,心烦了跟丈夫唠叨几句,也可以解闷。真的,有他在一切都好!(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