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抢了红包,怎么花呢?

2017-02-14 08:3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刘向燔

春晚摇一摇,QQ刷一刷,支付宝集五福,朋友间的微信红包……刚刚过去的2017年春节,随着红包玩法不断创新,手机红包也在不断进化。虽然每个红包里的钱不多,但是积攒一段时间后,数目也已然不小了。那么大家抢红包后,钱该怎么花呢?

红包已成流行

“发个红包呗?”“别光抢啊,你也发个红包啊”“你今年收了几个红包啊?”现在红包成了大家一种习惯的交流方式,尤其是过年,红包更是少不了的。

从最开始只是很多人尝试性的小游戏,到如今几乎全民抢红包,微信红包已走进人们的生活,变成和看春晚、放鞭炮一样的过年“保留节目”。今年春节期间,虽然微信并未参加与支付宝的红包大战,但仍刷新去年的纪录。

微信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除夕(1月27日全天),微信用户共收发142亿个红包,比去年增长75.7%。1月27日24时,微信红包收发达到峰值,每秒收发76万个。除夕至初五,微信红包收发总量更是达到460亿个,同比去年增长43.3%。

近年来,微信红包迅速走进人们的新年生活,春节微信红包正以几何级速度递增:2014年除夕,微信红包收发总量为0.16亿个;2015年除夕突破10亿个;2016年除夕为80.8亿个;今年除夕微信用户共收发142亿个红包。

说了微信就不得不说支付宝了,今年支付宝集五福领红包活动同样火爆,最终约1.68亿人集齐五福。不少网友称,支付宝终于把欠大家的敬业福还上了。

不过,今年的红包大战也引来一些网友的吐槽,“金额太少”是主因。支付宝“集五福”红包共有1.68亿人分享2亿元现金红包,平均每人1.19元;QQ则是2.72亿人一起刷走2.5亿元现金,人均不到1元;而“刷一刷”的中奖次数达17.27亿,每次中奖平均分到的现金不足0.2元。

红包怎么用呢

几大社交软件发布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共发出上百亿个电子红包,超过一半达到50.4%的用户反馈,相比于去年,今年春节在手机红包上的支出更多。

虽然一个红包的数额并不大,随着红包往来的逐渐增多,积攒下来的数额也已经不是小数了。那么,这些钱又该如何花呢?

“我红包里的钱基本都没剩下,大多也都通过红包发出去了。”省会市民王女士说道。对比2015年和2016年的数据,红包获得的金额再流转出的比例降低,2015年,78%的用户会将钱继续以红包的形式支出,而2016年降低至68%。这么看来,有越来越多的人不再继续以红包的形式支出,那这些钱又干了什么呢?

“我支付宝里的钱,大多都会网购或线下支付,而微信里的大都提现了。”在国企上班的赵先生向笔者说道。据统计,提现、网购和线下支付的比例明显增多,2015年提现用户比例为29.7%,2016年增至41.7%;网购使用的比例从2015年的12.2%增加到2016年的28.4%;线下支付的比例从2015年的9.4%增至24.2%。这说明红包娱乐属性降低,工具化进程加速。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人用红包里的钱进行了小额理财。不少支付宝用户把红包存入余额宝获取收益。

红包里不是钱?

“QQ里的红包好多都是优惠券或礼金红包,太不实用了!”在省会工作的李琳抱怨道。其实,像李琳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现在除了现金红包,今年用户在抢红包时也收到了产品平台发放的大量优惠券或礼金红包。对于这些“红包”大家又怎么看呢?

笔者走访发现,在优惠券方面,大多数的用户表示不会立即使用,而是选择先收藏以后再决定怎么使用,只有两成多的用户才会立即使用。

而在礼金红包方面,大多数人表示不会因为有虚拟的资金红包了就下载一个APP,尤其是大量发放红包的理财APP,也让一些用户很反感。李琳表示,她在抽红包的时候抽到了一个1万多元的投资体验金,虽然数额比较巨大,但她没有下载APP使用。毕竟投资的话,她还需要进一步考察。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