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申请信用卡为何屡次遭拒 你了解信用卡综合评分吗

2017-02-14 08:3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姜 珊

许多想要办理信用卡的客户都收到过这样一条短信:“尊敬的客户,您于某年某月某日申请的某银行的信用卡因综合评分不足未获审批,感谢您的申请。”据统计,大部分人申请信用卡未通过的原因都是短信中提到的“综合评分”不足,那么信用卡综合评分到底是什么?怎样才能提高自己的综合评分呢?

“这是个相当完善的评分体系,银行系统内的大数据通过对申请人的年龄、收入、学历、资金状况、消费情况、婚姻状况、职业等多个维度进行检索,根据一套较为成熟的模型计算出个人的综合评分,最终反映申卡人的资质。”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风控经理告诉笔者。

举例来说,某银行综合评分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年龄、文化程度、户籍情况、婚姻状况、从业情况、个人收入、有无抵押、住房权利和失信记录。在每一项中又划分了不同的类别,每一类都有对应的分值,例如,年龄30岁以上记5分、30岁以下记3分;文化程度大学以上5分、中专4分、高中以下3分;本地户籍5分、外地户籍3分;已婚有子女8分、已婚无子女5分、未婚3分;在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工作的20分、国企15分、私营企业10分;个人收入8000元以上30分、5000元到8000元25分、3000元到5000元20分、3000元以下15分;有抵押7分,无抵押0分;名下有住房10分、租房3分、无住所0分;无失信记录10分,有一次失信-5分,两次及以上失信记录-10分。银行系统将申请人的每一项得分加起来就是这个人的综合评分,如果在申请信用卡的最低分之上,则申卡通过,在分数以下为不通过。当然,每个银行的信用评分计算模型都有所不同,像注重收入水平的银行会加大收入分的比例,注重住房权利的银行会加大有房者的分值。

不仅不同银行的综合评分标准不同,同一家银行的不同种类信用卡评分标准也不一样。“看了银行的综合评分表,觉得自己每个条件分值都不低,怎么还是不通过呢?”国有企业员工小鹿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后,信用卡经理看了小鹿的申卡记录,终于找出了原因:申请的信用卡种类不对。“你的评分申请普卡绰绰有余,但你申请的是综合评分要求很高的白金卡,目前你的评分还达不到白金卡的要求。”听了信用卡经理的建议,小鹿改为申请普通卡,没过多久,信用卡就顺利办理下来了。原来,银行信用卡种类繁多,不同种类的信用卡针对的人群也不同,如果你是男性却申请了女性信用卡、40岁以上的人申请了青年卡、从没出境旅游或工作的人申请了出境游卡都是比较难通过的。

此外,申请表填写不完整、申请表填写格式不规范、提供材料不完整、提供的扫描文件不清晰、申请表内容填写有错误等等原因造成的信用卡审核不通过也值得注意,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避免并及时更正的。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