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9月举办

2017-02-14 08:4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首届保定旅游产业发展大会9月在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举办——

打造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

河北日报记者 徐华 林凤斌

“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打造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努力把保定建设成国际化旅游目的地。”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今年9月在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举办。2月7日,保定市代市长郭建英在全市电视电话动员大会上明确定位了保定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

承办地为何选在旅游资源相对匮乏的“洼地”

2016年9月,省首届旅发大会在保定涞源、易县、涞水举办,该市以此为契机,成功打造了区域旅游的经典品牌——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开创了保定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崭新格局。

与涞源、易县、涞水丰富的山地旅游资源相比,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旅游资源相对匮乏,没有成熟的景区,基础薄弱,且处于京南旅游环线中的“空白”和“洼地”。经专家多方论证,该市确定由这三地承办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其中有何深意?

“发展旅游业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路径,更是保定建设经济强市的战略举措。”郭建英说。

保定是旅游资源大市,特别是面向京津地区众多的消费人群,发展旅游产业具有明显优势。从区位上看,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紧邻京津,是对接京津的示范片区,且毗邻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交通上,这三地是京南保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四通八达,方便快捷,与京津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产业上,三地有现代农业观光园区、现代装备和节能环保制造业基地、大型购物批发市场、休闲健身养老项目等,还有已具雏形的特色小镇,发展全域旅游具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同时,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具有“一肩挑两头”(京西百渡、白洋淀及温泉城),“一区连四地”(京津石保)的明显优势。

“旅游产业已经成为融合一二三产发展、融合全业态发展的一根主线。”郭建英说,“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的承办地,虽是一块旅游‘洼地’,但如果做好了,完全可以扬长避短,闯出一条由单纯景点景区游向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径,打拼出一片产业融合、转型升级、联动发展的新天地。”

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如何呈现别样风采

省首届旅发大会在保定成功举办,向世人展现了一场“精彩、震撼、圆满”的旅游盛宴。保定市首届旅发大会将如何呈现出别样的风采呢?

保定市首届旅发大会的主题是“新业态、新体验、新品牌”。新业态,是以全域旅游为目标,以“旅游+”为方法,以要素、产业融合为路径,打造京南新业态旅游高地;新体验,要以一系列特色小镇为载体,融入工业创意、原乡文化、智慧商贸等体验式旅游,实现紧密对接京津游客需求的旅游供给侧改革;新品牌,是指通过系统的营销推广措施,提升当地的文化品位,塑造新品牌,注入新活力。

目前,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将聚力打好规划设计、项目建设、道路交通建设、环境整治、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人才队伍提升、宣传推介、体制机制改革、会场会务九个攻坚战。

——规划设计攻坚战。按照全区域统筹、全要素利用、全产业对接、全过程管理的要求,加快A级景区、新业态旅游项目建设和城市建设;打造拒马河、大清河和子牙河水系景观廊道;建设世界特产小镇、零碳小镇、花海小镇、非遗小镇、创意小镇等一系列特色小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呈现原汁原味的乡村风貌;抓好旅游风景绿道建设,将沿线全面建成旅游景观带,从而构筑景、城、廊、镇、村、道“六位一体”的全域旅游空间格局。

——项目建设攻坚战。紧紧围绕新业态旅游和娱乐休闲体验互动,着力建设一批新业态旅游精品项目,打造京南保北第一特色旅游体验聚集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德门窗城、定兴休闲食品小镇等工业旅游示范项目,冀康休闲农庄、昌利绿色农庄等农业旅游示范项目,新发地世界特产小镇等商贸旅游示范项目,中华非遗小镇等文化旅游示范项目,中新健康城等健身休闲项目,形成“大震撼、可招商、后劲足”的特色旅游产品集群。

——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攻坚战。突出抓好游客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建设旅游综合集散服务中心,并在所有观摩项目、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沿线的重要节点建设旅游服务中心或驿站,完善旅游要素功能。同时,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做好智慧旅游体系开发,打造数字旅游平台,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精品、特色、震撼”,对于此次大会的预期效果,郭建英用6个字概括。

全域旅游如何借力市级旅发大会这一平台

目前,保定市第二、三届旅发大会的举办地都已经确定:第二届在满城区、顺平、竞秀区,第三届在阜平、曲阳、唐县。

“以旅游突破切入协同发展,成为京津保率先联动的首选课题。”郭建英说,他们必须进一步用好发展旅发大会带来的机遇,弘扬旅发精神,借势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华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2016年2月,保定市涞水、易县、涞源、安新、阜平5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据悉,该市今后将秉承“处处是风景、时时有服务、行行加旅游、人人都参与(共享)”的理念,通过一届届扎实举办市级旅发大会,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旅游规划全域化。启动《保定市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努力实现旅游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综合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确保年内完成。

旅游产品全域化。重点打造休闲、度假、乡村、体育、康养、会展等旅游新业态,构建有特色、多层次、全业态、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

精品产品全域化。充分发挥保定市3A以上景区在旅游形象塑造、空间结构优化等领域优势,全力打造“城旅一体”“景旅一体”“社旅一体”的旅游发展新模式。

服务体系全域化。持续打造“快旅慢游”交通网,构建便捷乐享服务网,创建互联互通智慧网,让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安心、贴心、放心。

旅游要素全域化。围绕保定市产业特点、风貌特色、文化内涵等,培育一大批旅游特色小镇,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精”。

……

“保定将全力打造‘太行龙头、京西百渡’‘京南小镇、特色体验’‘华北明珠、大美湿地’等全域旅游品牌。”郭建英说。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