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今年近32万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

2017-02-14 09:1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蔡洪坡

今年六七月份,河北省将有319413名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这支“大军”将涌入就业市场,成为劳动力市场的“新鲜血液”。

近日,《2017年河北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生源信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今年毕业的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较去年减少4031人,减幅1.26%。其中,2017年毕业的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均比去年有所增长,专科毕业生比去年减少。男女生比例总体持平,女生略高。

看现象 女毕业生人数多,就业压力更大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上,李同学2月8日一早就赶到石家庄学院南校区,逛到下午一点,肚子也饿了,腿也疼了,却面带愁容,称“找工作好难啊”。

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她表示,自己班上的女同学占了约八成,眼看不到4个月就要毕业了,可是班上目前找到工作签约的同学很少。

“我的成绩在班里也算名列前茅了,可是竟然比不上同班成绩比我差的男同学,他们有的已经找到工作,而且还不错。”李同学感慨道。

“求职者中感觉女生特别多,”某网络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白皮书》公布的2017年全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的性别比例显示,全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男女生比例总体持平,女生较男生高4.38个百分点。其中,男毕业生共152720人,占毕业生人数的47.81%;女毕业生共166693人,占毕业生人数的52.19%。

可见,女性毕业生人数较多,就业渠道较窄,相比于男性就业压力更大。

大趋势 研究生数又涨了,专科人数处低谷

虽然招聘条件写着本科,但在河北某知名企业收到的求职简历中,不少求职者都是硕士研究生学历。

河北经贸大学的一位研究生求职者表示,自己与本科毕业生竞争同一个岗位应该还是有优势的。

“如果能应聘成功,多读的3年也不算白上。”该同学投完简历后,还用手机拍下了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以方便查询应聘结果。

《白皮书》统计,2017年全省研究生培养单位共有25所,毕业研究生共有13156人,较2016年增加147人,增幅1.12%,是近5年来人数最多的一年。

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人数多了,本科生也多了。《白皮书》统计,2017年全省有本科毕业生的院校共有58所,本科毕业生共有156311人,较2016年增加6532人,增幅4.18%。

自2015年专科毕业生遭遇锐减后,今年的专科毕业生再次减少,总人数更是退出了三大学历的榜首。

2017年河北省有专科毕业生的院校共有97所,专科毕业生共有149946人,较2016年减少10710人,减幅7.14%,仍徘徊在5年来的数量低谷。

最冷门 全省仅30名哲学本科毕业生

数十人乃至上百人争一岗的激烈求职竞争,让人心生感叹:如果这个岗位所要求的专业只有自己读,那就没人争了。

那么,今年全省319413名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中,热门和冷门专业分别是什么?

据《白皮书》统计,毕业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的热门专业应该是工学类,其中,在我省非师范类毕业研究生中工学类共有6058人,占毕业研究生总数的46.05%;本科生中人数最多的工学类共有60316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38.59%。

毕业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的冷门专业则非哲学莫属,其中,在我省非师范类毕业研究生中哲学类共有79人,占毕业研究生总数的0.60%;本科生中人数最少的哲学类共有30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0.02%。本科学历的30名毕业生,全部来自河北大学。

2017年河北省非师范类专科毕业生中,毕业生人数最多的是财经大类,共有36528人,占专科毕业生总数的24.36%;专科毕业生人数最少的是水利大类,全省共有毕业生189人,占专科毕业生总数的0.13%。

最稀有 河北不少专业“只有一个人”

前两年,因为一张“一个人的毕业照”,北京大学2010级古生物专业学生薛逸凡在2015年成了网络红人。她所毕业的北大元培学院副院长卢晓东曾称,薛逸凡所在的北大2010级古生物专业,“是全中国唯一的只有一名学生的专业。”

但据《白皮书》显示,全省级别的“一个人的专业”并不鲜见。

非师范类毕业研究生中,有32个专业全省只有一名毕业生,与去年相比增加了2个专业。

其中,仅河北农业大学就有11个专业有这样的毕业生。这些专业还颇具行业特色,如草坪学、风景区规划与管理、农村金融与农产品贸易、农业微生物学、森林生态学、设施园艺学、食品生物技术、食品营养与安全、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植物资源学以及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

本科毕业生中,去年尚无全省级别的“一个人的专业”,今年有3个专业成为全省级别的“一个人的专业”,这3个专业分别是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的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河北大学的古典文献专业、河北传媒学院的照明艺术专业。

此外,本科毕业生中,一个学校内只有一名毕业生的专业也不少,共有14个专业。

专科毕业生中,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的电厂化学专业、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的计算机软件技术专业、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的酒店物业管理专业、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河北大学的理化测试及质检技术专业、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的民航商务专业、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的模特与礼仪专业、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的通信系统运行管理专业、承德护理职业学院的卫生信息管理专业、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的珠宝鉴定与营销专业等10个专业均是“一个人的专业”。

2017年河北省非师范类 高校毕业生生源分布

2017年河北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共319413人,其中省内生源247021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77.34%,省外生源72392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2.66%。

2017年河北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省内生源中,在11个设区市中石家庄地区生源最多,共45606人,占省内生源总人数的18.46%;秦皇岛地区生源最少,共10907人,占省内生源总人数的4.42%。

2017年河北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省外生源中,30个省市自治区的生源在河北省高校就读。其中,生源最多的前三位分别是:山西省7407人,占省外生源总人数的10.23%;山东省4714人,占省外生源总人数的6.51%;河南省4641人,占省外生源总人数的6.41%。生源最少的前三位分别是:上海市231人,占省外生源总人数的0.32%;西藏自治区334人,占省外生源总人数的0.46%;青海省836人,占省外生源总人数的1.15%。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