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万里长城美,最美在河北

2017-02-14 10:0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秦皇岛山海关景区。

河北长城资源位居全国第二。

文/燕赵都市报记者 宗苗淼 图/省旅游委提供

去年,由省委宣传部、省旅游委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旅游景区”活动中,长城美景占“最美十景”中的两席,分别是秦皇岛山海关和承德滦平金山岭长城。

据了解,到2020年,我省旅游将着力塑造长城品牌——万里长城最美河北。同时,开发“锦绣长城”品牌主题线路,燕山长城沿线旅游度假区将打造成标杆性大景区。

方塘智库文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彦成认为,河北应更强调继承长城带经济贸易与文化交流的历史重任。河北作为万里长城的“龙头”,还需整合长城文化、海洋文化、燕赵文化以及农耕文化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之下,重新发现河北的文化价值。

基础 河北长城资源位居全国第二

日前,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中国长城保护报告》亮出河北长城的“丰厚家底儿”:河北省长城资源全国第二。在我国15个拥有各时代长城资源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河北分布占比为18.89%,仅次于内蒙古。

1952年起,国家就对包括秦皇岛山海关,北京居庸关、八达岭等长城重要点段,陆续开展了调查和保护。在1956年进行的首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河北与北京、甘肃、宁夏等地的明长城是调查重点。去年11月30日,国家文物局举行《长城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十周年的活动在我省承德金山岭长城举行。

巍峨雄伟的万里长城,在河北省境内长达2000多公里,包括明长城的精华,如白羊峪大理石长城、潘家口水下长城、青山关长城古堡等,都是独有的长城资源。

长城保护专家、中国长城协会副会长董耀会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河北境内的长城建造年代长、长城遗存时代全,有燕、赵、秦、汉、北魏、金、明、清等朝代修建的长城,是历代长城的汇集地。目前保存较好的明长城,精华地段多在河北,河北也拥有着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关隘、城楼,都是稀缺性资源。

解读 长城精神融入燕赵文化

长城历经岁月洗礼,造就了独特的历史景观,凝结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心血和智慧,积淀着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文化内涵,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品质和价值追求。从孙中山《建国方略》论述长城与中华民族的关系,到中国军民在山海关、古北口、喜峰口、平型关等长城沿线英勇御敌,再到《长城谣》《义勇军进行曲》唤起无数中华儿女的昂扬斗志。长城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传承与弘扬长城精神,始终是长城保护的第一要义。

如今,长城旅游与丝路旅游、沙漠旅游、草原旅游有机结合,带动了红色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的蓬勃发展,有力扩大了公共文化供给,改善了长城沿线生态环境,推动了区域经济增长及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实施,也成为世界了解古代中国与现代中国的金色名片。

河北长城资源禀赋、文化内涵非凡,也已成为众多文物专家、旅游业界的共识。

“迁安有大理石长城,宽城有潘家口、喜峰口水下长城,山海关有倒挂长城等,河北的长城品类多、故事多。”省旅游委相关人士说。

历史上的“胡服骑射”就是长城带双边文化借鉴、融合和发展的典型案例。方塘智库文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彦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城带经济文化交流最为频繁的地方莫过于河北。早在2006年11月,秦皇岛山海关就被评为“中国长城文化之乡”,并成立了“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中心”,长城文化成为秦皇岛市文化旅游的重要品牌。

发展 长城旅游联盟打响“金字招牌”

现实的情况是,河北段长城的保护、传承已与旅游密不可分。

2013年,河北旅游就已在力推长城资源。当年5月,在万里长城遗存的唯一一处水门、曾历经400年战火硝烟的青山关长城,我省旅游部门策划、组织的旅游公益名人、“微博达人”及媒体行走河北5城市长城经典线路活动拉开大幕。东有长城起点老龙头,西有保定龙门天关,长城的精华在河北。正如活动意图,这里不仅有壮丽的长城,更是河北旅游资源的富集地,通过活动将放大河北更多旅游资源及宣传效应。

2014年,由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八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旅游局(委)共同发起的“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成立,整合了长城沿线的旅游产品和市场资源,促进沿线区域旅游产品开发和旅游市场推广的一体化进程,在提升中国长城旅游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实现了沿线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市场共赢。

据悉,河北省是最早提议发起成立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的省,联盟秘书处也设在河北,将通过政府引导、媒体造势、市场联动等多种方式打响长城旅游品牌。

在董耀会看来,长城的保护和利用并不是对立的,可以相辅相成。旅游开发搞得好,可以让更多人关注长城、热爱长城、保护长城。

2006年以来,山海关的长城保护工程,最大限度地保留了不同时期的重要历史遗存和信息,有效改善了遗产保护状况和环境景观。北京、河北等省市加大了对长城抗战遗址保护力度。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文物部门还签订了《京津冀长城保护管理框架协议》,共建三地长城保护协调合作机制,开展长城联合执法巡查。河北、山西等省文物、公安部门还联合开展了打击盗卖长城砖专项行动。

如今,山海关等重要点段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北段长城已全部核定为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河北省也已完成省级长城保护规划编制。

建议 重塑长城文化,纳入品牌体系

“东起秦皇岛的老龙头、‘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到唯一的潘家口水下长城、‘金山独秀’的承德金山岭长城,再到张家口的大境门以及‘天然长城博物馆’抚宁长城等,长城串起了海洋文化、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将成为河北独有的长城文化景观。”宋彦成表示,长城文化不应止步于河北的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还应纳入河北整体的文化体系之中。

“在当代社会,长城丧失了军事防御功能,更应该强调继承其经济贸易与文化交流的历史重任。”宋彦成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之下,河北不能止于“京畿”,更要丰富河北的定义,重新发现河北的文化价值。

宋彦成认为,河北应该依托于长城带,不能仅限于省域内部的要素交流,还应与京、津二市做到“互通有无”,比如人才、资本的流动等,甚至要触及河北省周边的省域,比如吉林、内蒙古、山西、河南以及山东诸省。“在长城穿越的东部、中部与西部地区,一条长城经济带的规划建设就显得很有必要。”

方塘智库认为,河北作为万里长城的“龙头”,需要整合长城文化、海洋文化、燕赵文化以及农耕文化等,以此作为河北的文化品牌与符号,重新界定河北,从而找到其在京津冀或环渤海区域甚至在全国范围内的位置。

相关新闻

燕山长城沿线打造标杆性大景区

按照《河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底前,我省将推动片区化发展,将燕山长城沿线旅游度假区打造成标杆性大景区。

据悉,我省将整合燕山地区长城沿线山水、村落、田园资源,以长城观光为载体,以文化体验为重点,以休闲度假产业和文化艺术交流为支撑,加快长城艺术、文化休闲和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避暑度假、山地运动、商务休闲、艺术创意、精品酒店等旅游产品。打造一批长城艺术孵化聚落、田园养老社区、创意文化民宿、山地休闲度假产品,提升“河北长城”旅游品牌。在塑造河北旅游品牌方面,长城是我省全力打造“京畿福地·乐享河北”的品牌之一。未来,河北旅游还将联合营销,在中国长城旅游联盟的基础上,以省际合作为重点,深化环渤海、太行山、京杭大运河等地区的旅游合作,共同打造区域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