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邢台

邢台老夫妻同甘共苦60余载 用岁月诠释“最浪漫的事”

2017-02-14 10:41:23 来源:牛城晚报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家住桥西区北小汪社区的霍景夫妇,都已年近八旬。夫妇俩性格不同,爱好不同,却一辈子相亲相爱,相知相惜,携手走过了风风雨雨超过一个甲子。诠释了“执子之手,与子携老”的真正爱情。

记者 尹彩红 赵昊文/图

同甘共苦一家人

1954年,霍景17岁。父母体弱,总想着能早些将媳妇娶进门。“媒妁之约,父母之命,1954年正月初十,大我一岁的妻子进了门。”回忆起当年,霍景清楚地记得,由于自家条件差,女方啥也没要,甚至连身新衣服也没买。

婚后,霍景离家去邯郸上学,妻子徐先堂则留在家里一边务农一边照料孩子、赡养公婆。吃苦、能干,顾全大局,徐先堂的贤惠,一家人全看在眼里。婆婆临终前,将30块钱,40斤粮票和四丈布票悉数交到了徐先堂的手中。

徐先堂没有辜负婆婆的重托。她24岁时,为公公洗脚;30岁时,为公公剪指甲;50岁时,为瘫痪在床的公公端屎端尿……上面有老人,下面还有7个儿女,一家人吃喝拉撒、缝缝补补,徐先堂没日没夜地操持着。

爱他就要多一些包容

霍景爱书如命,图书馆、书店、书摊,他都常去。有一次,他去北京开会,会议之外的时间全泡在了图书馆。身上所带的钱,除了够买一张返程火车票外,统统买成了书。还有一次,家里拾掇的废品卖了24元,他直接拿走20元买了两本书。第二次卖废品,收了12元,他又拿走10块钱买了张地图。徐先堂不识字,用她的话说,这些书花钱不少,却不能吃不能喝。

说归说,每每只要霍景提出买书买报,徐先堂利利索索掏钱,从不打磕绊。“他这辈子就这一个爱好,俺不给他使别扭。”徐先堂说。

“我的脾气比较大,老伴却能事事包容。”霍景坦言,年轻时,因一时冲动,他也动过离婚的念头,但每每想到妻子温顺的性格,善良又贤惠,多年跟随,即使在最困难时,仍毫无怨言,他心底又泛起怜惜。

最深情的告白就是陪伴

年岁渐渐大了。去年以来,霍景越来越耳背,家里来客,总得妻子在一旁不厌其烦地做翻译。“他出门时,俺总是提心吊胆,怕他听不见汽车鸣笛。有时候朋友找他写点东西,怕他累着,俺帮他推掉不少。”徐先堂一遍遍重复说。

“这么多年,妻子任劳任怨,她就像一壶陈年老酒,愈久愈香。”霍景不无感慨道,这辈子遇见妻子是自己的福分。为了弥补妻子出嫁时没彩礼的缺憾,去年,霍景给老伴买齐了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

岁月流转,如今,霍景的儿女先后成家,他们已是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共计36口人。“老伴持家有方,孩子们待人和睦友善,对我们老两口也尊敬有加,晚年有贤妻陪伴,此生无憾。”霍景说。

傍晚时分,老两口沿着小黄河一前一后遛着弯,不觉间,个头高高的霍景已远远走在前面。这时,他站定,回过头来望望。夕阳下,身材矮小的妻子迎面走来,他嘴角浮起一抹笑意。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