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榜样力量】秦瑞强:从民营企业家到科技馆馆长

2017-02-15 08:3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秦瑞强:从民营企业家到科技馆馆长

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秦瑞强在省科技馆广场调试由他研发的天文观测车上的观测设备,方便市民观赏十五圆月。

秦瑞强:从民营企业家到科技馆馆长

每次观测活动,秦瑞强都会当成一次“科普大会”,努力通过多种途径为市民讲解天文知识。 记者 赵海江摄

开栏的话

近年来,勤劳淳朴、豁达豪爽、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的石家庄人心怀梦想,砥砺前行,一大批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层出不穷。他们以实际行动为人们树起前行的标杆,汇聚成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强大力量。

本报今起开设《榜样力量》专栏,讲述各个领域鲜活典型的人物故事,展示石家庄人民蓬勃向上的风貌。

人物名片

秦瑞强,今年56岁,正定县科技馆馆长。曾是一位民营企业家,做瓦工、搞建筑、跑运输、经营铁矿、办学校……2000年10月,他筹措1200万元在正定县城建成了一个占地1.8万平方米的综合性大型科技馆,这也是我国首家民营科技馆。去年年底,他被中国科协评为我国“2016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河北日报记者 王峻峰 胡惠玲

2月7日,农历正月十一,乍暖还寒。正定县科技馆一开馆,就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客人。在展馆前的科技大篷车上,馆长秦瑞强亲自指挥着工人调试天文望远镜,身旁站着等着观测天象的人们。

来自石家庄市沿东小学的五年级学生王一江,一大早就和爸爸赶来排队。“看到了,我看到了一个光环。”王一江拍着手高兴地说。秦瑞强解释说,赶上阴天,观测效果不太好,天晴时,可清楚地看到太阳黑子。

正定县科技馆馆长秦瑞强,今年56岁,是土生土长的正定人,曾是一位民营企业家。做瓦工、搞建筑、跑运输、经营铁矿、办学校……样样都干过。说起创建科技馆的初衷,秦瑞强坦言:“那是为了圆我年轻时的一个梦。那年我26岁,在一家工厂当工人。有一次去北京送货,路过北京天文馆时,看见很多人排队等候参观,从小对新事物感兴趣的我也想凑个热闹。进去后非常震撼:在一个大屋子里,工作人员竟然能按亮度把天上的星星一颗不漏地模拟出来。当时我就想,这高科技真不错!等我以后有钱了,也要在家乡建一个科技馆,去探索宇宙更多的秘密,让父老乡亲们、让孩子们不出远门就能看到这些。”

1999年,秦瑞强和哥哥共同出资创办了正定国瑞私立学校,他担任校长,这段经历成为他创建科技馆的催化剂。他认为,农村孩子不是不聪明,而是没有条件,缺乏环境。说干就干,秦瑞强背着相机走遍国内30多家科技馆、博物馆,看到好玩儿的、好看的就拍下来。2000年10月,他筹措1200万元在正定县城建成了一个占地1.8万平方米的综合性大型科技馆,这也是我国首家民营科技馆。

科技馆建成后,40岁的秦瑞强第一次通过天文望远镜与月球“近距离接触”。这事对他触动很大,“我不希望现在的孩子也等到40岁时才能看清太空。”

经过17年的发展,如今正定县科技馆已拥有11个展厅、15个展区,馆藏展品2万余件,成为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民俗博物和人防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科技馆,每年接待观众约10万人次,除了附近市县的人来参观,省内邯郸唐山等地甚至山西、陕西等外省的人也慕名前来。

为了更好更广泛地传播科学,秦瑞强先后成功研制出国内首辆“天文观测车”“天文演示车”“天文科普1号车”和“影视

播放车”。秦瑞强带领科普队伍,送科技到社区、进学校,开展科普活动300余场,受益群众200多万人次。秦瑞强说,当承德鹰手营子矿区的老人披着被子等着观测月球时,当山里的孩子们听着天文地理讲解,眼里冒出希望的光芒时,他觉得人生的价值实现了,所有的付出太值了。

多年的科技梦,使秦瑞强从“门外汉”“发烧友”,成为国内科普界的行家里手,成为国内迄今为止第一个获得全国科技馆创业奖的民营企业家。去年年底,他被中国科协评为我国“2016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面对新的殊荣,秦瑞强有了新的打算。为了让更多农村孩子走进科学殿堂,今年他将带着自己的车队到井陉、平山、赞皇等山区进行科普宣传活动100场。“搞科普,说简单点,就是给孩子们植入一个科技的芯片,种下科技的种子。”秦瑞强说。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