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6年河北统战工作回眸:同心同德聚合力 同向同行促发展

2017-02-15 08:5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高原雪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2016年,全省统一战线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宏伟目标,同心同德聚合力,同向同行促发展,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凝聚共识,重点领域工作率先突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做好统战工作,凝聚共识是关键。2016年,省委统战部强化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省统一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丰富载体,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支持省各民主党派通过主题宣讲、论坛征文等方式,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守法诚信、坚定信心”;建章立制,切实提升多党合作和政党协商水平,2016年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办法》,对政党协商进一步作出细化规定,全年共协助省委召开了5次协商座谈会,切实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生动实践中汇集广大统战成员的智慧和力量;抓好换届,推进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目前全省有换届任务的65个民主党派市级组织中,已有62个完成换届,市级工商联换届也按照既定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为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和省工商联换届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新时代有新要求。省委统战部集中发力,重点领域工作率先突破。

——党委常委担任统战部长如期落实到位。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市县班子换届,积极加强与省委组织部和各市沟通,推动11个设区市党委统战部长全部实现由党委常委担任或兼任,为提升市县两级统战工作水平提供了保障。

——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力度进一步加大。组织选调29名县处级党外干部挂职锻炼,举办县处级党外干部培训班,选出了91名省管党外后备干部,全年新安排了党外厅级干部31名,我省党外干部安排使用方面较以前取得较大进展。

——民主党派履职保障更加完备。全省共为市级民主党派增加各类经费427.2万元,投入2300余万元修缮办公场所、购置办公设备,增加办公用房面积1170平方米,办公条件得到改善,履职保障得到加强。

——整合县级统战工作力量,基层统战局面更加活跃。2016年10月,全省各县市区完成整合工作,共新增事业编制367个、办公经费608万元、办公用房面积4440多平方米,平均编制达到15.8人,基层统战部门散、小、弱局面得到扭转。

凝聚智慧,服务发展大局亮点纷呈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统一战线人才集聚、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形成了共同的理想追求。在过去的一年中,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大局积极贡献智慧,齐心协力划桨,助力河北发展的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出新探索。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就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贫困问题来我省考察调研,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组织省各民主党派聚焦“十三五”规划实施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完成调研课题14项。在“喜迎党代会 共谋新发展”建言献策活动中,提出意见建议175件,约38万字,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服务。

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成绩。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加快10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带动投资9.9亿元。赴承德隆化县、滦平县开展现场办公,支持项目451个,资金92.22亿元。认真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有力维护了全省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

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彰显新作为。组织省内知名民营企业成立中冀投资公司,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开展民营企业万人大培训,组织省中小企业经贸合作代表团赴台、赴欧考察交流,提升民营企业家素质。成立河北省非公有制经济商(协)会党委,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以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五次执委会议为载体,组织召开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河北协同发展大会,共签约亿元以上实体项目1129项。扎实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活动,引导民营企业投身脱贫攻坚战,共实施项目660个,投资总额1.1亿元。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得到新加强。开展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大调研,建立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实行分类指导,创建网络人士联谊会、青年创新创业人员联谊会等工作载体。邀请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到我省开展专题调研,为我省小城镇培育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海外联络工作呈现新亮点。2016年,共接待台胞青年冬(夏)令营、美国专家交流访问团等团组13批次300余人,推动12批次50余人次出访俄罗斯、德国、瑞典等11个国家和地区,扎实推进全省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持续创新发展,为我省对外开放贡献了力量。

凝聚力量,统一战线影响力显著增强

走进平山县李家庄统一战线陈列馆,250幅展陈图片、8个视频资料、5.8万多字的文字介绍、30件实物,还原了西柏坡时期统一战线的发展历程和活动场景,把人们带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为推进中央统战部旧址改造提升和李家庄统一战线陈列馆建设,省委统战部成立了驻村帮扶和改造提升工作组,着力把李家庄打造成为具有河北特色、全国影响的统战故里同心家园。

开展农家乐旅游,集中流转土地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带动当地群众人均年收入由5255元增加到11000元……驻村帮扶和改造提升工作组充分挖掘、利用李家庄村的资源优势,逐步扩大红色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范围,增强扶贫开发的辐射带动力,协调统一战线资源帮扶李家庄村群众致富。

李家庄喜人变化的背后,是我省凝聚力量,进一步彰显统一战线影响力的生动实践。组织开展“中央媒体燕赵行”专题活动,对省委统战部门户网站相知网进行提质升级,开通“统战冀语”微信公众号,辑印河北省统一战线李家庄系列图文集……一年来,我省结合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深化统战理论政策研究,通过一系列全方位、立体式传播,统一战线影响力显著增强。

推动统一战线事业持续创新发展,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是关键。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齐头并进,抓好学习型机关建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课、《准则》《条例》辅导授课;开展“六查六看”活动,列出问题清单;把培训作为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制定《省委统战部教育培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完善培训师资库和培训信息数据库……随着一系列学习活动的扎实开展,省委统战部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干部队伍素质持续提升,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

“寻求最大公约数的过程就是求大同的过程,就是达成共识、形成合力的过程。共识越多,合力越强,公约数就越大。”2017年是全面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统一战线大有作为的活力之年,全省统一战线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必将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