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激发创客创新创业活力

2017-02-15 08:1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郭瑞东

创客是指出于兴趣和爱好、有独立想法并努力把想法变成现实产品的人,是热衷于创意、设计、制造的个人构成的群体。随着创客运动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以个体需求为中心、以全民创造为标志、以开源创新为特点的创客式创新模式已经到来。

创客发展的现实意义

创客的发展对于激发社会性创新,推动制造业升级,增加就业岗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促进创新模式深刻变革。传统的技术创新一般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研究中心等专业技术人员完成。而现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创客在线共享、合作创造等创造了条件,技术创新的门槛降低,技术创新不再局限于少数技术人员,普通大众逐渐成为社会创造和创新的重要力量。

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传统制造业以提供满足大众消费的共性产品为主。创客主要为特定用户提供设计和制造,生产满足特定群体需求的小批量产品。创客带来的个性化、定制化和小众化的生产模式更能满足大众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将有效引领和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创造就业岗位。创客的发展促使更多的人自主创业,同时带动千千万万的小微企业成长壮大,实现创业带动就业。此外,创客运动推动个体制造业迅速发展壮大,也会创造出更多技术、工程、艺术等各行各业的就业岗位。

我省创客发展面临大好机遇,同时也存在瓶颈制约

从当前看,我省创客发展面临着重大机遇:物联网的发展和开源硬件的兴起为创客文化提供了发展土壤;网络众筹的快速发展解决了创客早期资金来源;云工厂解决了创意作品或配件个性化定制单件小批量生产的需求。但也要看到,与国内外创客活跃的区域相比,我省创客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瓶颈问题。

融资难。创客项目起始阶段并不能引起天使基金和风险投资关注,也没有足够抵押资产来获得贷款,而借助网络众筹平台,可以有效解决早期资金短缺问题。但我省互联网用户对网络众筹模式不够熟悉,消费者和投资者对创客的关注度也不够,使得许多创意因为缺乏资金支持而不能落地。

缺少中小加工制造业产业集群。创客最活跃的地区,往往是中小加工制造企业密集的区域。能够灵活、多样、小批量生产硬件的企业是创客实现创意的主要载体。深圳被誉为国内创客天堂,就是因为汇聚了齐全的电子元器件、各类加工厂和技术工程人员,能够快速实现从创意到产品原型再到小批量生产。我省在这方面存在不足。

缺乏发展成熟的网络社区。目前,国内已初步形成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中心的三大创客文化圈。深圳是国内创客产业链最完整的城市;上海具有浓厚的创新氛围;北京顶尖技术人才、文艺人才和资本机构云集。这三个地方网络社区成熟活跃,吸引了大批创客,而活跃的网络社区交流正是我省所欠缺的。

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完善。健全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是创客蓬勃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由于创客创新的开源特性,使得前期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的项目,很容易被他人复制加工,这就更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从当前看,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加大支持力度,激发创客创新创业活力

在“互联网+”时代,创客的成长壮大将成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对于我省而言,关心创客,鼓励创客创新创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发展的主动性策略选择。

不断加大对创客和众创空间的金融支持。一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投资创客群体和众创空间。二是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的房租、宽带接入费用和用于创业服务的公共软件、开发工具等给予适当补贴。三是支持“天使+孵化”的市场化模式,积极培育发展天使投资群体,推动种子期、初创期创客小微企业发展。四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创客兴办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鼓励条件成熟的地市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开创“众筹+民生产业+创客”新模式。

大力构筑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为创客提供创业地点。一是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学科技园、创业基地等载体,吸引天使投资等的参与,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打造一批“功能提升型”的众创空间。二是鼓励领军企业盘活现有废旧厂房、办公场所等设施,设立各类具有鲜明行业特点和需求指向性的众创平台。政府部门将空余办公设施加以改造提升,发展一批公益性、社会化、开放式运作的众创空间。三是促进创新创意、市场需求和社会资本有效对接,促进各类创业投资机构、产业基金以及天使投资人等与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合作,发展一批孵化与创业投资紧密结合的网络化创新创业基地。

鼓励大众创业,培育壮大创客主体。一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加快推进事业单位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完善科技人员创业股权激励机制。二是鼓励大学生积极创业。各类高校应适当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加强大学生创业培训,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基金和创业指导服务。三是吸引优秀创客来我省创新创业。对来冀创新创业的优秀科技人员,可根据项目实施情况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小额担保贷款扶持。

丰富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一是加强政府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开展各类创客大赛,积极为投资机构和创客提供对接平台,提高全社会创新创业积极性。二是通过各种媒体在全社会倡导“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树立崇尚创新、创业致富的价值导向,培育和弘扬创客文化和企业家精神。三是加大对创客领军人物、团队以及成功案例的宣传力度,激发全社会关心支持创客和众创空间的热情,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