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借力协同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17-02-15 08:2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苗婧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当前河北面临的重要任务。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制约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消除,京津产业、生产要素加速向河北转移成为趋势,这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我们必须抓住用好这一机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加强与京津在经济、技术方面的关联性,加快产业升级步伐

从实际看,我省尽管区位上与第三产业发达的北京相邻,但产业结构依然偏重,仍以中低端的一二产业为主,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我省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通过加强与京津在经济、技术方面的关联性,建立更多“共建共享”的产业合作平台,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与此同时,要全力加强与北京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及服务中心的合作,重点引入各类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以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带动我省产业技术改造,推动产业创新。充分利用京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科技产业园云集的优势,加强与京津在人才、教育、科研、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采取有力措施,吸引和集聚国内外的科技人才来河北创新创业。例如,鼓励和支持我省的企业与中科院各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为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良好环境,使科技成果尽快转换为现实生产力,提升我省的产业竞争力。

做好产业承接与配套工作,促进产业转移

河北作为京津两市产业的“腹地”,三地间的产业互补性强,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空间巨大。一方面,我省要注重整体规划,实施差别化的产业指导,突出自身比较优势,强化与京津分工协作,积极探索制定强有力的政策促进产业由京津向河北梯度转移。利用京津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链延伸和产业转移的机遇,做好产业承接与配套工作,增强协同效应,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在一定时期内可以实行推动优质要素转移的激励政策,例如对迁入河北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在企业所得税、契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方面给予优惠,从税收政策上激发其积极性;对支持河北发展的人才实行特殊的人才政策,为其提供更优惠的发展条件。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产业创新质量

创新驱动是破解结构性矛盾、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金钥匙”。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是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首先,着力构建多元驱动创新机制,激发各生产要素的活力。从实际看,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既要充分发挥我省劳动力和自然资源较为丰富以及初加工基础较好的比较优势,又要着眼向产业链高端迈进,逐步实现从低科技含量向高科技含量、从低增加值向高增加值、从低生产率向高生产率的转变。

其次,加强京津冀协同创新和开放式创新。结合京津冀各地的产业特色和优势,依托各类创新载体,加快构建涵盖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在内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若干个创新特色区,发挥集聚辐射作用,培育和发展一批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