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广场舞不扰民!小伙带着“超指向音响”石家庄创业

2017-02-15 09:2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艳荣

“它让声音的传播方向就像手电筒光束一样,可以像激光一样打出去不扩散,我想让谁听,就让谁听,不想让谁听,谁就听不到。”80后小伙路少安介绍的是可以定向传音的“超指向音响”。有了这种技术,广场舞大妈再也不用担心扰民;到银行柜台办业务再也不用担心个人信息“广而告之”了。

惊叹:可以定向传音的超指向音响

“2路公交还有两站到达本站。”声音微弱但清晰。

2月10日,石家庄天气晴好,在位于高新区的大唐信息技术石家庄有限公司云高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大唐云高),记者见到路少安后,他给我们展示了他的团队研发的可以定向传音的超指向音响。

“它让声音的传播方向就像手电筒光束一样,可以像激光一样打出去不扩散,我想让谁听,就让谁听,不想让谁听,谁就听不到。以48伏功率的设备为例,声音能传出去100米的距离,音效呢,就像戴上了耳机一样,在距离声源1米到100米距离内,声音衰减得很小很小,只有几分贝。”路少安介绍,他们的定向声波产品很智慧,只在有效空间传播合理的声音。

据介绍,超指向音响,可用于体育馆、银行柜台、ATM机、博物馆展厅、电影院、家庭影院、旅游景点、交通信号灯等。“以广场舞为例,如果使用了我们的超指向音响,音乐只在某个范围能听到,比如只有在公园下沉广场跳舞的大妈能听到,周围的游人和居民听不到,这就能解决广场舞扰民的问题。”路少安这样介绍。

路少安介绍说,声音就像空气,无处不在,我们需要它,但有时也讨厌它。面对嘈杂的世界,人们越来越需要定向、清晰、智慧的声音交流。

路少安是辛集市人,2010年毕业于河北师大视觉传达技术专业,他坦言不懂声学,也不懂这项技术,毕业后从事过快销品的销售和互联网创业。在工作中接触了这项技术后,2015年,他回到石家庄,注册成立了一家集电子、通讯、智慧城市行业解决方案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

“你走到这件展品前、这个景点内就能听到解说,离开就听不到。”路少安说,超指向可以使博物馆、旅游景点解说更有针对性。定向声波可以改变嘈杂的世界,让人们的耳朵更舒服。超指向音响可以很好地解决公交站台人多嘈杂,听不清楚语音报站,且高音喇叭严重干扰附近居民正常生活;银行柜台,客户办理业务无秘密可言;广告栏信息亭或电子阅报栏噪音污染等“行业痛点”以及广场舞扰民等问题。

感言:孵化基地给予了大力支持

路少安说,他和团队的成功离不开大唐信息技术石家庄有限公司云高孵化基地的支持。2016年8月,他和研发团队带着超指向音响项目入驻大唐云高孵化基地。“大唐云高为我们创新创业提供了空间,在这样的空间,我们的公司从行政、财务、市场到生产安装,都有人帮你。”路少安说,公司的创业赶上了好时候,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大唐云高的基金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帮助对接的项目使企业能快速做大做强。

建议:思考行业痛点,坚持去做!

谈到创业,尤其是大学生创业,路少安再提“行业痛点”。他说这是他在校园里给学弟学妹们讲公开课的时候最爱提到的,无论交通工具还是通讯工具的发展和变迁,从马车、火车、高铁到磁悬浮列车,从普通座机、大哥大到智能手机,都可以归纳为,是一次次人们觉得用着不方便、用着不爽这样的行业痛点带来了科技革新、科技进步。包括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美团、滴滴,无不是为方便、改变人们的生活。

“哈佛耶鲁不如敢闯敢干,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路少安说,参加大唐云高给创客们的培训,短片中的这些话让他们这些年轻创客很受鼓舞。

路少安认为,想创业的年轻人如果没有合适的点子,不妨从什么用着不是很爽,什么能让人越来越“懒”,什么能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这些角度多动动脑筋。

如果有了创业点子,认为是有价值的,是可以坚持去做的,那就胆子大一些,放开手脚、坚持做下来。“干好一件事,一定要坚持下去!”路少安说,这是他创业中最大的感受。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