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乡村旅游美了山川富了乡亲平山县去年旅游总收入81亿元

2017-02-15 09:4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绍娟、闫鹏飞 燕赵都市报记者宗苗淼)2月14日,农历正月十八,在省级美丽乡村平山县李家庄,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络绎不绝。“前几天人更多,从初四到初七,村里组织了文艺活动,每天都有三四千游客来。”村民刘海朝难掩喜悦,“俺在小广场打烧饼,每天能卖1000个左右,保守点算,一个烧饼挣5毛,四天挣了2000多块!”

近年来,平山县按照“全域旅游”理念,将全县作为一个景区统一布局,立足“省会后花园、西部生态屏障”功能定位,结合红、绿、古、温旅游资源丰富的实际,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旅游专业村30个,乡村旅游接待量和经济收入连年增长,为旅游业挑起县域经济大梁添秤加码。

“不光是景色迷人,农家乐的服务我们也非常满意!”在沕沕水景区附近的“农家庄园”里,从山西太原专程到沕沕水赏冰瀑的刘女士对住宿的农家院赞不绝口。老板安志勇依托沕沕水景区开农家乐已十余年,借助政策的东风,如今的“农家庄园”已经发展成可同时容纳100人住宿,200人用餐的三星级农家乐。“县里重视乡村旅游,这几年到沕沕水的游客四季不断,去年家里的纯收入到了50万。”安志勇兴奋地说。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现代农业和现代旅游的新业态,是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载体。为做大做强旅游产业,该县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重点打造西柏坡、驼梁、天桂山、沕沕水等5大精品景区,同步推进西柏坡红色圣地、北冶怡情山水、合河口清凉世界、温塘温泉养生、李家庄特色民俗6大旅游产业聚集区建设。同时,积极探索“旅游+美丽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旅游+农业园区”等发展模式。

泓润生态园毗邻西柏坡和岗南水库,是当地颇具名气的龙头企业之一,不久前刚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该园区突出差异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方向,建设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形成了以北方果种为主的特色果品区和以嘉宝果等热带果种为主的高端果品区。每逢节假日,到园区观光旅游、购买特产的游客络绎不绝。

家乡变美又变富,不少外出打工的人陆续回乡就业。岗南镇尚家湾村民尚宏伟以前在衡水打工,离家远不说,月工资也才2500元。如今在园区担任种植技术员两年多了,月工资3500元。在提升自家生活水平的同时,也见证着本县乡村旅游对经济增长的带动。

目前,该县已通过“旅游+”模式打造出李家庄、梁家沟、沕沕水等50余个重点美丽乡村,60个贫困村依托景区发展乡村游、农家乐、采摘等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葫芦峪、泓润庄园、生态谷等一批综合农业示范园与旅游结合,丰富了旅游业态,延长了产业链条,激发了全域旅游新活力。

据统计,2016年全县接待游客11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1亿元。在农业部公布的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名单中,平山县榜上有名,成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是石家庄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