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官网不更新问责领导是个良好开端

2017-02-15 13:4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毛建国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至此,全国已有几百个不合格不达标的政府网站被通报,但鲜有官员被问责。不过就在日前,海南省儋州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董海峰因为“失职导致该局网站长期不更新”被处以行政记过及党内警告处分。这是我国首个因未履行信息公开责任而被问责的案例。目前,海南儋州市商务局原网站已经永久关停,相关内容迁移到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据中央电视台2月12日报道)

当下,政府网站已成为民众了解政务信息、表达自身诉求的重要渠道。如果人们打开“信息公开”,发现的却是“陈年旧事”;点开“公共服务”,看到的却是“无法打开”;寻问“市长信箱”,得到的却是“万能回复”……这样的政府网站,不仅起不到应有作用,还会严重破坏政府形象。

正是因为看到互联网时代政府网站的重要作用,以及诸多政府网站存在的问题,中央一再强调要办好政府网站。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对于不合格的政府网站,要限期整改。连续四年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抽查,对几百个不合格不达标的政府网站进行通报,也正是旨在通过强化监督,提高各政府网站的管理、营运水平。

网上有句话,叫做“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具体到那些不合格不达标政府网站,其管理有的可能是装睡,有的则可能是真睡——有的部门和单位并没有真正重视官网建设,也不排除有的部门和单位对政府网站只是“叶公好龙”。

各界对部分政府网站成为“僵尸网站”的分析、批评已经够多了,但为什么中央再三要求,民众再三呼吁,通报再三发出,“僵尸官网”还会一再出现?这不禁让人想到了一句话:“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僵尸官网”屡治不绝,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通过问责到人形成一种威慑,倒逼部门、单位领导真正把建好用好政府网站的责任扛在肩上。

建好用好政府官网,不仅是因为中央有要求、民众有期许,还因为官网对于政府自身建设以及社会治理创新,都十分重要和必要。曾经看到一篇文章,讲述某市政府网站,“如果你想在网上交税,可以点击A;如果你想知道所有停车场的位置,可以点击B;如果你想找医院,可以点击C寻求帮助……”试想,如果我们的政府网站,都能建设得这么便民惠民,民众还有什么不满意?这样的政府网站,又怎能不为服务型政府建设增光添彩?

对于政府部门特别是相关领导干部来说,办好政府网站已成为一项重要职责。政府网站不仅要“建起来”而且要“用得好”,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做好工作的现实需要。单位领导因官网不更新而被问责并非小题大做,而是一个良好开端。希望这个案例能够开启此类问责的先河,倒逼“僵尸官网”早日成为过去时。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