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乐见政府绩效考评突出市民打分

2017-02-15 13:5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付彪

相比去年,今年北京市政府绩效管理年终述职考评的一大变化是,基层群众代表增加近10倍,人数达到各界代表的一半。多名市民代表表示,打分会结合自身生活和工作中的感受,“自身有没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对相关单位打分的重要依据”。(据《新京报》2月12日报道)

一直以来,绩效考评往往是政府部门的“家务事”,少有基层群众参与。在一些人看来,“民考官”“民评政”会束缚政府部门的手脚,担心“严格管理、严格执法会被打低分”。这种认识不仅偏颇,而且有害,实质上是不敢面对群众、害怕接受群众监督的心态在作怪。

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是评价政府工作的根本标尺。一级政府、一个部门的工作成效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政府部门面临的矛盾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群众感受也最真切。政府绩效考评突出公众参与,让市民打分,其意义不只在于使考评结果更加真实,更在于以这种公开、开放的形式,进一步凸显“权力来自人民”“对人民负责”的理念。

突出市民打分,有助于绩效考评工作更加客观公正。据悉,北京此次年终述职考评的结果,将与各专项考评部门的日常考评成绩结合,按照60%和40%的权重比例,汇总形成2016年度各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考评成绩。这样的考评设计,既注重了平时工作,又强调了群众年终反馈,落脚点则是“群众满意”——一个部门或单位的工作,如果到头来没能让市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其考评得分自然就不会高。

突出市民打分,有助于政府部门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市民代表为某个部门打出了高分,说明这个部门能够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做工作、促发展,确实使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反之,则说明工作与群众期望有差距,在工作中没有考虑群众感受,或在工作方法、工作态度上没有取得群众认可与支持。事实上,很多政府部门和领导正是在“民考官”后有了压力,才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最终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政府绩效考评突出市民打分,虽然尚处于尝试阶段,还需进一步完善,但无疑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乐见这种尝试能够行稳致远,也期待这样的做法能够迅速推广开来。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