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时政要闻

保定打造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格局

2017-02-16 08:15:03 来源:保定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亚梅 通讯员张辉 佳萍)保定高新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抢抓协同发展机遇,围绕构建多元产业体系、完善创新生态系统,抓产业项目、抓要素保障、抓环境优化、抓作风提升,打造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全新格局。

去年,保定高新区经济运行稳步增长。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0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财政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22%;实际利用外资1.85亿元,同比增长14倍。重点项目全面提速。去年重点推进市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236亿元。协同发展聚焦聚力。截至目前,创新中心签约入驻企业机构75家,其中京津背景企业超过45%,包括天大技术转移中心、碧水源、1898咖啡等知名企业机构,年实现营业额3.2亿元。创新生态日益健全,孵化平台建设成果丰硕。豆芽创客空间、多维众创空间、电谷e创空间3个双创平台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清华同方3S双创社区、英利创客公社等一批创客群体蓬勃兴起,空间增量创历史新高,市级以上众创空间总数达到15家,占全市的40%。

今年,该区坚持以“项目引领、创新驱动、招商引资、环境优化”统领全局,以“双核心”(保深科创中心+基地,保定·中关村“一中心、一基地、一示范区”)构建新支撑,以大气魄、大视野、大突破打造中国电谷升级版,全力建设创新驱动与协同发展示范区。

围绕项目抓盯办。实行项目“一对一”领办、代办,全程服务。一是盯紧产业支撑项目,围绕“双核心”重大产业支撑项目,成立专门推进小组,力促保定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园、保定深圳科创产业园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二是盯紧重点项目,突出抓好新开工项目,保障续建项目。重点推进投资10亿元的智能电网装备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同光晶体二期、投资10亿元的北大物理学院能源装备、投资9亿元的高端孵化器、投资9亿元的省建总部等项目。三是紧盯高端项目储备。

围绕创新搭平台。一是全面深化创新共同体建设。以京津保双创大街为轴线,加速布局创新创业、科技金融、现代服务等项目,引导创新型项目向大街两侧及北部延伸拓展,逐步打造协同创新示范区。二是启动“一区多园”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首批“一区多园”园区挂牌,推动区域联动发展,为高新区做大园区规模、实现创新输出与增值,探索全新路径。三是抓好石保廊创新政策落实,完善园区创新体系。四是整合创新平台,通过创新汇大讲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企业院士工作站、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等平台纽带,激发创新的乘数效应。五是强化政策扩散。继续强化宣传去年出台的《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激励措施落地生根。

围绕京津推招商。拓展招商合作平台,依托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大学科技园、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高端平台,实行专业团队招商,招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创新团队。开展系列专题招商,通过集中推介、小团组对接、主题论坛等形式,实施多频次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创新招商方式,开展物理空间招商,加强对入驻标准厂房类项目的招商力度,探索与民营工业园的合作模式,并尝试代理招商、中介招商等招商方式。

围绕环境树形象。加大“硬环境”投入。今年基础设施计划总投资4.5亿元,强化基础设施,加快配套雨污水管网建设,解决三环以北雨污水出口问题;整治城中村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此外,逐步完善园区功能,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创优综合环境。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