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红酒,防癌还是致癌?

2017-02-16 08:2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周 洁

最近,有关红酒可以抗癌的文章在网上广泛传播。在一篇名为《美国正式确认红酒抗癌》的文章中,作者引用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结果,强调喝红酒可以增加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存活率。

但与此同时,另一项研究则称,喜欢喝红酒的女性会增加患乳腺癌风险。那么,红酒到底是防癌,还是致癌?对人体究竟有什么作用?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王景顺。

含白藜芦醇等有益成分,但不是预防疾病有效措施

喝红酒保护血管的说法源于著名的“法国悖论”:法国人会吃很多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但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却不高,并且给出了一个可能的解释——法国人喝葡萄酒多,起到了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这引发了公众的巨大关注,并逐渐演变成红酒能软化血管、养颜美容、防癌抗癌等更为时髦的功效。

“研究人员在红葡萄酒中发现了白藜芦醇、原花青素和类黄酮等有益成分,这些成分可以起到抗氧化、抗衰老、抗肿瘤等相关效果。”王景顺解释说,白藜芦醇是红葡萄酒中的一种重要物质,具有抗氧化作用,它对抑制肺癌、膀胱癌等有着一定的益处。原花青素是一种有着特殊分子结构的生物类黄酮,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清除人体内自由基最有效的天然抗氧化剂。类黄酮则可以降低体内有害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耶鲁大学研究者长期跟踪了575名被诊断为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患者并发现:在这些患者中,喝葡萄酒的5年生存率是75%;而不喝葡萄酒的则是69%。在排除患者年龄、教育状况、抽烟等“混在因素”之后,研究者认为喝红酒的五年生存率高于不喝。

这是不是可以证明,喝葡萄酒的确能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对此,王景顺认为,这只是一项证据力度非常弱的小样本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其结论并不能说明喝红酒可以增加癌症患者的存活率。

“首先,75%与69%在统计学上差别很小,并没有显示出显著差异。同时,常喝葡萄酒的人群往往伴随着更好的经济条件,社会经济条件更好的癌症患者,有能力获得更好的医疗保障,因此他们的五年生存率会更高一些。”王景顺解释说。

王景顺强调:“虽然饮用红酒对预防心脏病、老年痴呆、帕金森,防治癌症等都有一定的益处,但饮用红酒绝不是医学人士推荐的预防疾病的唯一有效措施,毕竟疾病风险取决于生活习惯、家族遗传、环境污染、精神压力等众多因素。而且,目前尚无确切研究数据证明,人体食用多大数量这些有益成分才能发挥功效。”

酒精作祟,过量饮用或增加致癌风险

“虽然含有诸多有益成分,但红酒仍然无法摆脱是酒的现实,过量饮用可能会增加致癌风险。”王景顺表示,和啤酒、白酒等任何酒类一样,由于酒精在人体内累积,红酒也会具有致癌性。这是因为酒精进入体内会转化成有毒的乙醛,它需要酶予以代谢,但并非每个人体内都有足够的酶来完成代谢。长期以来,科研者都怀疑乙醛会致癌。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信息,酒精使用是导致多种癌症的一项风险因素,包括口腔癌、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结肠直肠癌和乳腺癌等,罹患癌症的风险随着酒精摄入量的增加而增加。

意大利学者一项历时三十多年,涉及人数超过11.6万的喝酒与肿瘤等14种疾病以及受伤情况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即使每天喝25克酒精这个通常认为不会影响健康的“适量”,也会导致多种疾病的风险明显增加,比如口腔癌和咽癌的风险增加82%,食道癌增加39%,喉癌增加43%,乳腺癌增加25%,原发性高血压增加43%,肝硬化增加1.9倍,慢性胰腺炎增加34%,结肠癌、直肠癌、肝癌等的发病几率也有小幅增加。

如果饮酒更多的话,那么这些疾病的风险就大大增加。比如,如果每天喝50克酒精(大致相当于2两50度的白酒),那么口腔癌和咽癌的风险将增加2.1倍,食道癌、喉癌和原发性高血压的风险都会增加一倍左右,乳腺癌增加55%,肝硬化增加6.1倍,慢性胰腺炎增加78%,出血性中风增加82%,而肝癌的增加也有40%。

那该如何控制红酒饮用呢?“正确方法就是适量饮用红酒,避免酒精的危害,发挥抗癌元素白藜芦醇、原花青素和类黄酮等有益成分的作用。”王景顺建议,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要求,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

“这也就是说,按酒精含量12%计算,男性每天饮用红酒不宜超过200毫升,女性不超过125毫升,否则会危害健康。”王景顺说。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