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之一:闻鸡起舞正当时

2017-02-16 08:2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评论员

鸡年新春,“闻鸡起舞”“撸起袖子加油干”,激荡起无数人的心潮。

东晋祖逖和刘琨立志为国家效力,互相勉励,听到鸡叫就起床舞剑,刻苦练功。据《晋书·祖逖传》载,祖逖“与司空刘琨俱为司州主簿,情好绸缪,共被同寝。中夜闻荒鸡鸣……因起舞。”千百年来,闻鸡起舞的故事广为流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发进取。

马克思说,“时间实际上是人的积极存在,它不仅是人的生命的尺度,而且是人的发展的空间。”闻鸡起舞,是珍惜时间、发愤图强的生动写照。时间,在闻鸡起舞的自强者那里永远都最值得珍惜、最应该抓紧,所以他们能在相同的时间里或者再上层楼,或者弯道超车。相反,在那种一步三摇的懈怠者手中不是荒废虚度,就是明日复明日地拖延,其结果,或者错失良机、贻误事业发展,或者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最终追悔莫及。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指出,一个领导干部,在位的时间是有限的,在一个地方工作的时间更有限。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倍加珍惜在位的时间,充分利用这有限的时间,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改革发展时不我待,抢一步就有可能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历史机遇稍纵即逝,慢一拍就有可能与之失之交臂。当前,我们正处于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关键时期,化解过剩产能、实施脱贫攻坚、治理大气污染、推动协同发展,无不需要拿出闻鸡起舞、快马加鞭未下鞍的激情和干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抓紧每一天,用足每一刻。

时光无法倒流,但我们可以把握当下;来者的确可追,但必须从现在做起。“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然而,现实中却有不少“不会干”的人,看上去是在抢抓时间,忙得不可开交,却总是抓不住关键、忙不到点上。更有一些“不真干”的人,要么是“虚谈废务,浮文妨要”,热衷于作秀、沉迷于表面文章,要么遇到难题采取鸵鸟政策,把矛盾盖起来、让自己藏起来,要么推动改革总是习惯挂空挡,不敢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总之是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想守摊不想闯滩,看似动作不少,实则原地空转……抓紧每一天,用足每一刻,就要从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假忙”“虚忙”中摆脱出来,更要从无所作为、浑浑噩噩中逃离出来,做闻鸡起舞的自强者,又做科学利用时间的“聪明人”,在有限的时间里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让梦想在争分夺秒的奋斗中变为现实。

今年2月6日,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改革,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闻鸡起舞,就是要永葆那么一股气、那么一股劲,“舞”出推动改革发展的紧迫感,“舞”出真抓实干的精气神,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发展实干家,用实干敲开梦想的大门。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今天的河北,具备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条件和机遇,全省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闻鸡起舞,奋发作为,和全省人民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