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这些投保误区你有吗

2017-02-16 09:3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随着公众保险意识的逐步提高,保险产品开始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但不乏对保险有误解者。保险作为一种金融产品,其结构与种类相对较为复杂,消费者需明确自身所需的保障,在避免误区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的组合规划。

误区一:有社保不需要商业保险

社会保险的特点是低水平、广覆盖。其中社会医疗保险一般仅按一定比例赔付规定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其余的将全部由个人承担。商业保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补充社会保险的不足。消费者可根据家庭情况购买商业保险,一旦发生重大保险事故时不至于因社保的保障程度不够而使家庭陷入财务危机。

误区二:别人买什么我就买什么

对自身及家人的情况和财务状况缺乏充足了解而盲目投保,无法购买到合适的保险产品和适当的保额。消费者可根据可能面临的潜在风险,或参考专业人士的意见有针对性地购买保险。

误区三:只看回报高不高

保险的基本功能是保障功能,购买保险产品过分看重其投资功能,将购买保险简单地视同投资而忽视其保障功能,尤其因为投资回报率及分红水平未达到预期而退保,可能会遭受不必要的退保损失。

误区四:保单保额多多益善

为了防止道德逆选择,根据中国保监会规定,对于被保险人不满10周岁的,保额不得超过人民币20万元;对于被保险人已满10周岁但未满18周岁的,不得超过人民币50万元。简单来说,如果为了多一份保障,在多家保险公司重复投保或过多投保,超额部分是无法获得理赔的。还有一些医疗费用补偿型保险,无论消费者在多家保险公司购买的产品保额是多少,其理赔额度都不得超过实际发生的费用总额。这两大类产品重复投保,只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误区五:不看合同直接签字

保险合同的条款通常较为详细冗长,不少投保者常常会因为嫌麻烦,而在未详细阅读保单和保险合同条款的情况下认可签名,这可能为后续纠纷埋下隐患。建议消费者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以了解将要购买的保险产品的具体保险责任范围、免责条款等。同时也要履行好自身情况的如实告知义务,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误区六:只为小孩投保

事实上,以家庭为单位投保时,最先考虑的,应当是在这个家庭中经济责任最重的人。购买保险一般应遵循先大人,后小孩;先医疗,后养老。过分强调先为小孩投保而忽略大人的人身保障,实为不明智之举。要综合家庭收入结构(是否是稳定持续收入)、负债情况(有无房贷、车贷等)、单位福利等综合情况,以意外险、重疾险作为最先考虑的产品。

误区七:不接保险公司回访电话

根据规定,保险公司必须对购买了一年期及以上产品的客户在犹豫期内进行电话回访。对投保人来说,电话回访时可帮助其核对保险条款内容,如发现被销售误导,甚至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保险,可根据电话提示在犹豫期内进行退保,本金不受任何损害。如果不能理解保单条款,可及时向保险公司咨询,切勿不懂装懂,盲目回答“清楚”“知道”“明白”。

另外,保险行业协会提醒您:要定期给保单做“体检”,个人信息发生变化,应尽快通知保险公司或营销员,保证保单处于可服务状态。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