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退休老教师自费为学生乡邻建书屋

2017-02-16 09:3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自费七万多元,期待社会支持

在书屋学书法的乡邻。

在书屋阅读的乡邻。

河北新闻网邢台电 (通讯员 刘哲、院红 记者 邢云)邢台经济开发区祝村镇祝中村村南,一间临街新房颇为显眼,这是一间书屋,很是引人瞩目。书屋主人、退休教师樊虎军说,自己办的这间书屋,就是要为本村群众服务好。

1 70平方米书屋藏书2000余本

2月14日9时,走进樊虎军的这间书屋,两名60多岁的村民正围在书桌前,拿着毛笔跟他讨教书法。70余平方米的书屋共有三个房间,大厅内东、北两面墙壁上,挂满了樊虎军朋友的书法作品,令整间书屋充盈着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

大厅西侧陈列着一排铁皮书柜,其中摆满了少儿、政经、社会、农业等各类书籍,既有《白求恩》《邓稼先》之类的传记书籍,也有《中华名联》《大自然发现之旅》等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丛书,还有教授种植和养殖的农业用书,藏书量达2000余本。

2 自费7万余元传播“正能量”

樊虎军从教30余年,2015年退居二线后回到祝中村,觉得乡亲们喜欢打麻将的人挺多、爱好读书的人少,便萌生了倡导读书传播正能量的念头,并筹划用家中闲置宅基地来建一间农村书屋。

2016年,樊虎军自费6万余元,完全按着书屋的用途建起了新房。随后,他又花了1万余元,为书屋添置空调、桌椅、电扇、洗手池等设施,并在去年7月初正式开门迎客。

“这是好事!”祝中村村支书杨成功介绍说,经过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集体商讨,一致决定将村内集体所有的千余本书籍,交给樊虎军管理。“有老教师操办,书能发挥更大作用,对村里的风气也能起带头作用。”

自去年开门后,书屋每天都能迎来10余名村民,寒暑假最多时每天有近百人。学生们来书屋多是借书和学书法,而上了岁数的村民,则是来此下棋聊天。“不少村子公办的农家书屋,都没有樊老师自办的书屋红火。”祝村镇包村干部周海凤说,樊老师确实给祝中村带来了一股新风气。

3 期待社会各界支持书屋发展

在书屋的书桌玻璃下,压着一张“学习永远都不晚”的纸条,这是樊虎军自己动手写的。

“我们一家三口人都是教师,所以对教育学生、引导别人多读书多学习,有一份习惯性的执着。”樊虎军说,自己办书屋虽然事先没有跟家人商量,但爱人和女儿都是百分百的支持。

“我的退休金完全够花,咱也不图别的,办书屋就是觉得高兴和满足。”樊虎军说,只要有精力,就会把书屋一直办下去,尽己所能为乡亲们提供更好服务。“当然,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关注、支持我这个小书屋,如果有人能捐一些适合学生和少年阅读的书籍,那就更好了!”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