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令人震撼!600岁正定古桥露真容

2017-02-16 13:47:38 来源:燕赵晚报

修复完工的广济桥。

找到的唯一一段石栏。

随着正定县开展恢复古城古貌工程,有着悠久历史积淀的古城正向世人展示她的恢弘。2014年,正定南城门向南几百米外的柏油路下,一座古代石拱桥曾初显真容,当年本报也曾对此予以报道。日前记者再赴正定,意外看到那座有着近600年历史的石桥如今已破土而出,经原貌保护修缮后,其古香古色的原汁韵味让人恍若穿越时空。它的重现成为古城又一道风景。

□文/图 燕赵晚报记者 南开宇 李兵

现场

古桥面世成古城一道风景

2月15日,记者去正定县采访。过子龙大桥,原本通往正定县南城门的路已经从十字路口变为丁字路口。继续向北的路中断了,前方原本的路面变成了一处小广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里多了一处四面用石质护栏围起的区域,好似在保护着什么。

继续向前走没几步,眼前的景象令人震撼:雕刻着精美图案的石栏里外三层,在其中间的下方,一座全石质古桥居于正中,贯通南北。石桥古色古香,显示着历史沧桑。整个桥体保存基本完整,桥身从路基以下舒展开来,长约25米、宽近6米、高约3米,整座桥全由大块的青石垒砌而成。

石桥上石与石紧紧相抱,桥体中间位置相拥之下形成拱形,并挤出三个半圆孔洞。两侧的孔稍小,中间孔较大,似曾有流水穿过。因时间久远,孔内之石圆润如玉。孔洞边缘还探出石块,石块略有形,张牙舞爪,状似兽首。时间可以湮灭一切,时过境迁之后,如今的兽首已经破损,三个桥洞的兽首中间的部分已经消失,两侧的兽首粗见兽容。桥体表面整体平坦光滑。古桥北侧西面,仅剩一两块石桥护栏及石板。但不论是护板还是桥面的巨石,均平整整洁,看得出是经过精雕细琢的。在近3米深的桥下两侧,还有古老的木桩痕迹,如今只留下一小段凸出土面。从远处望去,整座古桥在四周新建石栏的拱卫下形成下沉式广场,石桥下距如今的地面有近4米深。

据了解,历史上的正定县南关村,是千年正定九省通衢的必经之路,如今南关古石桥面世,不仅为正定历史文化名城平添了几多佳话,更成为古城又一道风景。

回顾

路面下的古桥距今约600年历史

早在2014年晚报就曾报道过有关这座古桥的消息。2014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在实施古城风貌恢复工程中,正在施工的人员从正定南城门以南的南关村前柏油路下方,挖出了这座古石桥的部分桥体。随后,相关文物单位对南关古石桥进行了考古挖掘。本报于2014年2月28日、3月14日分别以《正定古城南门外古石桥重见天日》、《正定南关古石桥身世之谜揭开》为题,进行了详细报道。

那时,每天都有无数人前往现场观望。为保护古桥,现场有两位民警负责看守。当时桥体的基本轮廓已呈现出来,但只露出不到一半的桥体,还需再挖掘。

当初,家住正定县文化街附近的刘界华老人听闻消息,迅速赶到现场。老人表示,四五岁时,他和小伙伴们最爱玩的地方,就是石桥附近。那时桥下还有潺潺的流水,刘界华和伙伴们经常到水边捞鱼。据他讲,这座石桥早些时候两边是有栏杆的。随着城市的建设,石桥被整体掩埋在了公路的下方。

经专家鉴定,此桥应为“广济桥”,其始建年代应为明代早期。关于此桥的初建时间,目前尚未发现有准确的文字记载。据《正定县志》记载,其桥龄最晚也应是始建于明万历之初,即距今约600年历史。正定现存志书中最早的版本是明万历五版的《真定县志》。明万历年间《真定县志》、清顺治年间《真定县志》中,均有“广济桥,县南门外一里”的记述。

解析

古石桥至少曾修缮过两次

樊志勇,正定县古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研究正定历史多年,对广济桥的研究更是深入。2015年前后,樊志勇在正定一家档案馆得到了一份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复印的明清时期与正定有关的文献资料。

在这些资料中,樊志勇发现,在清道光十四年五月初八,直隶总督琦善曾有一份名为“为勘明正定县属桥座应行动项拆卸重修,恭折奏祈圣鉴。”的奏折。琦善在呈给道光帝的奏折中写道:“事窃照正定县系九省通衢,为一应差务文报及行旅往来孔道。该县南关外向有广济石桥一座,年久塌卸。前据代理正定县知县李廷韶详请兴修,当经批饬清河道查勘……”

樊志勇多方查阅资料后,对奏折进行了全面的校注。他发现,在奏折中,有以下表述:一是“自乾隆五十四年咨部覆准动项修理以来,迄今又復四十余载。”二是道光十四年五月,直隶总督琦善为该桥修缮给道光帝上报奏折“仰恳圣恩俯准,照估修建”。同时,在该奏折中,琦善就正定县及该桥“系九省通衢,为一应差务文报及行旅往来孔道”的战略地位、该桥的长宽、形状、损坏程度、修缮共需工料银两等都做了具体说明。

因此,可以确定的是,广济桥在历史上现有文字可考的官方修缮有两次。同时,樊志勇称,南关古石桥早在十几年前就被挖出来过。2001年6月6日,正定在修建南关大街时,施工队在此发现了这座古桥。当时,桥面距路面约30-40厘米,东西宽6米,南北长20余米。后此桥未挖出,采取了就地保护的措施。

进展

为保原汁原味 不动古石桥一砖一瓦

2015年年底,正定县相关部门对广济桥开展了保护性的挖掘及修复。原本埋在地下的广济桥,随后整体被挖掘出来,经河北古代建筑研究所全面考察做出了详细的修复方案。

主管石桥修复工作的正定县文物局副局长张国清说,在修复中,工作人员除了对桥体个别地方进行了平整和补正,基本没有补配任何构件。

张国清称,在修复桥体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只找到了一小段桥面上的石质栏杆。为了能确保原汁原味,他们最终将发掘到的栏杆摆放到石桥一侧,作为历史的见证,并未按此样本将其他部位的石栏重建。“可以说,修复广济桥时没有动过它上面的一砖一瓦,也没有增加任何现代技术制作的材质构件。”张国清说。

记者了解到,广济桥的修复工作持续了10个月左右,于2016年9月底完工。随后,正定相关部门又在广济桥外围建设了配套保护设施,组成了下沉式广场。目前,广济桥作为历史遗迹向外公开展示,供人参观。

张国清表示,已经向河北省主管部门提交了相关材料,申请广济桥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等申请批复下来之后,将会在桥体附近增加石桥的历史情况简介等内容,让更多人了解广济桥,进而了解正定的悠久历史。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